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從小被領養的李源潮 背景複雜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李源潮背景複雜,雖是團派,但又是太子黨出身。李的父親李幹成文革前曾擔任過上海市副市長。江澤民主政上海期間,邀其父擔任中共上海市委顧問,雙方多有接觸,彼此瞭解。當初曾慶紅雖有意打壓過李源潮,但不排除是通過打壓再行收攏的手段。

在十八大常委候選人中,李源潮是爭議最小(幾乎沒什麼爭議)、負面傳聞最少(幾乎沒有任何腐敗傳聞)、輿論評價最高的一位。

熟知李源潮的人告訴我們,從政之前的他只是一介書生,當時他的最大追求只是當好一名教師就足矣。

據《李源潮傳》作者劉方遠介紹,李源潮上有哥哥姐姐,下有弟弟妹妹。“文革”時期,父親被關押,母親被趕到農場,李家子女們也都受到牽連。幾十年後,除了李源潮當上大官外,他的兄弟姐妹都很普普通通。而當上國家領導人的李源潮,也讓家人感到驚訝,因為他當初的理想只是想從事教育工作。

李源潮溫文爾雅的書生性格,與其童年被自己的小姨領養有關。他的親生父母給了他生命,他的養父養母伴著他渡過少年時光。李源潮是在雲南礦山里長大的。山裡的孩子所特有的一些品質,多年後還可從李源潮的從政風格中依稀可見。

後來,李源潮隨小婕家返回上海,這位在山裡長大的孩子進入最牛的上海中學。最土的遇到最洋的,洋相可想而知。據他的同學介紹,李源潮的學習成績中上游,他的政治表現中上等。但文革爆發後,他卻是最早逃離校園的學生,成為“逍遙派”。

在中學同班同學中,只有李源潮一人到蘇北的大豐農場插隊。四年的知青生活對他一生的影響有多大,李源潮從未公開談起過,但他的知青戰友卻介紹了很多。而當初最小的戰友,現在則成了上海知青的驕傲。

幾十年後,身為江蘇省委書記的李源潮在大豐考察期間,特意去他曾經生活和工作過的農場看看。在快到當年居住過的地方時,他示意隨行人員等他一會兒,自己一個人走了過去。他走走停停,尋找著記憶中的青春歲月……

雖然李源潮當了三年工農兵學員,並當起了教師,但在恢復高考後,他又考上了復旦大學數學系。據他的大學同學回憶,讀大學時李源潮非常刻苦,他的人生理想就是當個數學家,從事研究工作。然而,父親的老領導、前上海市負責人陳丕顯,改變了他的命運,讓他進入共青團系統,並踏上仕途快車道,從上海團市委直接進入團中央。

據熟悉上海政壇的人士介紹,當初陳丕顯在上海一共培養了三位後備幹部,一個是後來成為江澤民大管家的曾慶紅,另一位是前上海市副市長梁國斌之子、前浙江省委副書記梁平波,第三位就是年紀最小的李源潮。

就這樣,中國的教育界缺少了一名有可能成為著名教師的年輕人,而被寄予厚望的共青團梯隊多了一個總與時局格格不入的學者型官員。

劉方遠評論說,多樣的背景淵源,使李源潮仿佛穿上一件五顔六色的“迷彩服”,能夠很快地融進不同的環境。他既是太子黨,又是共青團派,還算上海幫,更與北大幫也沾上邊。與哪個山頭都搭得上,給他接過中組部長這個新職務帶來了左右逢源的便利。

雖然從政至今很難聽到有關李源潮的傳聞、非議或負面新聞,不過他的博士學位,一直遭人質疑。(《內幕》第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