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山西治吏風暴 處分540名官員

旺報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大陸山西省自2010年刮起的「治吏風暴」有越刮越烈的趨勢。在被定為「全省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的2011年12月,共查處違規違紀案件367起,540名官員遭處理處分,294名官員被追究責任。被究責原因包括上班時間玩遊戲、QQ(即時通訊)聊天等。

 服務態度及效率變好

 中新網報導,早在2010年,山西就有500名在上班時間到休閒娛樂場所「玩樂享受」的官員被處分;此次與以往不同,採取的是「連坐法」,且山西的這場「治吏風暴」不但未結束,還將以一種常態化的姿態延續下去。有網友留言說,在「整頓月」期間,到機關辦事不僅可以找到人,服務態度也比較好,辦事的效率也高了。

 2011年12月,山西的官員顯得分外緊張:保持工作時間不遲到早退、脫崗、玩樂的工作狀態,還要觀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並撰寫心得報告。2011年12月被定為全省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主題為「正風肅紀 創優環境」。

 調查由被動轉主動

 2011年12月1日,山西省紀委、省監察廳召開全省電視電話會議,對此次活動進行動員部署。隨後在2011年12月13日、21日、26日,山西省紀委、省監察廳連續召開了3次新聞發布會。2011年12月31日,山西省紀委副書記李正印在全省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總結交流電視電話會議上對外通報,3次新聞發布會共通報了24起官員違反規定的典型案件和9起違規私設「小金庫」的典型案例。李正印指出,在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期間,山西共查處違規違紀案件367起,共處理處分540名官員,責任追究294名官員。

 李正印指出,與以往不同的是,2011年的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活動,採取的是「連坐法」。而此次因部下犯錯,所在單位領導幹部被免職、被撤職的官員大有人在。山西省紀委相關人員指出,以往是被動檢查,現在各級各單位都變為主動檢查,自查自糾。僅檢查組就是以往的幾倍人次,達到近2萬人次。

 在整頓月活動中,最忙的科室無疑是山西省紀律作風教育整頓辦公室,平均每天要編寫近4篇動態資訊,最多一天9篇;一周至少開3次部署、協調、調度會議。如今,多名紀檢監察工作人員最大的願望就是「好好的睡一覺。」

 有觀察家認為,整頓吏治有助於增強資源大省山西的前行動力及發展信心;被確立為「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山西或將在今後一段時間內步入轉型的快車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