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投票網遇襲 2萬人湧票站 港大認黑客入侵 延今午4時截票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網站,過去三日四次受黑客襲擊,在昨日投票日,網站更遭到每秒100萬次點擊的黑客攻擊,以致全日癱瘓,大批市民無法藉網站或手機投票。但黑客阻不了市民投票決心,多達2.3萬市民親身湧往各票站實體投票,部分票站至深夜人龍仍有逾百人。連同網上投票,昨日投票總數達4.5萬,投票期將延長至今日下午4時。

立法會議員表示,黑客非法攻擊民調網站性質嚴重,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昨午仍未決定是否報警,但昨晚他改口風,指待網站系統恢復穩定後,會盡快報警及呈交已儲存的攻擊者資料,以助追查幕後黑客,初步懷疑黑客攻擊來自本地。警方則稱若收到報案,將全面調查。

黑客每秒百萬次點擊 料來自本地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科技經理馬晉彥說,黑客攻破網站保安如防火牆,屬高級入侵手段。為亡羊補牢,研究計劃昨即時向網絡保安公司專家購買網站保安服務,並簡化投票程序,減低系統負荷及網站流量。鍾庭耀稱,希望能爭取今日復修網上投票系統,讓更多市民投票。即使再因黑客襲擊致網站癱瘓,今日上午9時起,巿民仍可到全港17個票站(見表)以自備紙張及信封實體投票。

昨4.5萬人投票 盼今晚10時公布結果

雖然黑客令網上投票癱瘓,但截至昨晚9時半,已累積多逾4.5萬人投票,較研究計劃原定目標少5000人。4.5萬票中,約2.3萬票是市民親自前往票站所投,反映市民態度踴躍。這2.3萬票站的投票,1.2萬屬紙張投票,其餘是網站電子票。另外2.25萬張票,則是市民以上網或手機的投票。

鍾庭耀稱,投票延長至今午4時結束,他期望能於今晚10時公布投票結果,讓市民以及明日投票選特首的選委參考。

特首選舉「3.23民間全民投票」網站(popvote.hk)昨凌晨零時起運作,但隨即有大量網民投訴,無論以手機抑或網站都無法投票,研究計劃初時疑為網絡擠塞,其後承認或有黑客,至昨晚鍾庭耀確認事件是黑客襲擊,並證實過去3日網站四度遇襲,將盡快報警。

投票網站於3月21日首度遭受「每秒達100萬次點擊」的懷疑黑客攻擊,網站加強保安,例如阻截海外IP後,攻擊暫停。翌日(22日),兩名研究計劃職員的電郵戶口,被人入侵及更改密碼;至昨日投票日凌晨,黑客經試探後,凌晨3時發動第三度攻擊,令網站癱瘓15分鐘。早上7時後,黑客發動最大規模的第四次攻擊,令網站幾乎全日癱瘓。

鍾庭耀稱,他們原懷疑癱瘓可能是網民太踴躍投票(網站癱瘓前已有1.4萬人投票),但經專家研究後證實是黑客襲擊,他承認網站保安有需要加強。由於網站投票系統癱瘓,昨日15個票站有不少都要由電子投票改為紙張投票,研究計劃遂決定各票站採取保安措施,即要求投票者必須把寫上選擇的紙選票,放進寫有身分證號碼的信封再放進票箱,藉查核身分證號碼,防止重複投票;暫無證據顯示有資料外泄。

承諾即眦附身分證號碼信封

但負責其中兩個票站的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及龍耳社抗命,理由是選民擔心身分證號碼私隱及投票意向外泄,拒用信封,令兩票站的2000票險變廢票。幸而鍾庭耀昨晚決定接納這批沒信封的紙選票,又強調點票時會即時銷眦有身分證號碼的信封,保障私隱,籲請放心。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