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刚刚开始”


中南海对薄熙来“不再兼任”的处理决定,虽然给外界留下了极大的解读空间,但各方普遍认为,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已经完结了。但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则认为: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刚刚开始。
“薄熙来会东山再起”
两会的记者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厉声要求重庆领导层“深刻反思”,时隔不到一天,以“唱红打黑”名扬海内外的重庆市委书记即被宣布“不再兼任”,从此销声 匿迹。中南海此次出手之快,令谙熟中国高层黑箱运作的时事评论员们也颇感措手不及。而他们也几乎同样快的达成共识,即薄熙来的政治生命从此划上了句号。目 前尚有争论的只是薄熙来走下政坛的模式。有人认为出于大局考虑,薄熙来将会以杨白冰模式实现软着陆。而更多的人则坚信,等待薄熙来的将是陈希同陈良宇式的 牢狱之灾。而旅居美国的政治学者王军涛则语出惊人,他断言: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实则刚刚开始。

王军涛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此前在大连和商务部,薄熙来只是展现出了他的才华。在重庆,他给了新左派一个实践的机会,他成了一个意见领袖。但是受 党国体制的约束,他不可能有真正的当政治领袖和精神领袖的机会。而这次把他除掉之后,薄熙来实际已经完成了成为左派政治和精神领袖的蜕变。因此,如果两年 内中国政治出现变局,薄熙来一定会东山再起脱颖而出。”

王军涛认为,古今中外,权斗失败者以殉道者身份东山再起的事例比比皆是。1987年,叶利钦正是因为被戈尔巴乔夫罢免,使得他因祸得福在民意中建立起了为 民主和自由而殉道的光辉形象,赢得了民众的空前支持,从而使他得以在几年之后的高票当选总统。王军涛自称是坚定的普世价值拥护者,对薄熙来的政治举措无法 认同。但他也认为,薄熙来的举措,不仅赢得左派舆论的一片喝彩,而且赢得了民粹主义基础的政治支持。重庆模式可以说是左派扩展党国机器暴政、解决腐败和贫 富分化的实践典范。而相比之下,温家宝的普世价值和政治改革一直停留在口头上,没有付诸过实践,也就很难赢得大多数民众的共鸣。王军涛说:“左派阵营已经 有了自己的精神和政治领袖。而右派阵营则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只拥有不同时期,不同板块的政治领袖,而不能形成一个拥有比较广泛基础的领袖,这将是很不利 的。”

“平反六四早已是党内共识”

王军涛十七岁参加四五运动,入狱八个月。80年代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同胡平,李克强一道参加高校人大代表竞选,开始致力于推进中国政治改革。1989年 六四后,被当局宣布为“反革命暴乱”的幕后黑手被判重刑,90年代中期开始流亡美国。《金融时报》有关温家宝在致力于平反六四的报道引起广泛质疑之际,王 军涛则认为,温家宝想平反六四,完全不令他意外。“当年邓小平下令开枪镇压民众是一个严重错误”,对于这一点中共高层早已形成共识,只是在如何平反以及谁 来平反的问题上无法统一意见。作为六四后遭整肃的重要人物,王军涛透露,近年来,曾多次有北京分属不同派系的代表找他商讨解决六四问题的可能性,显然,平 反六四已经成了中共不同派别争相抢夺的一张“大牌”。正因为如此,他无法想像擅长打民意牌的薄熙来会极力反对平反六四,除非薄熙来是想把这张“大牌”留着 自己上台后再打。

王军涛表示,温家宝流露出平反六四的意愿不足为奇。而真正令他震惊的,还是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的大胆直白。王军涛认为,温家宝似乎已经意识到他即将被“消 声”,所以再次以告别般的语气大谈政改,反对倒退。王军涛说,在中共体制下,温家宝是有抱负,无舞台的人,温家宝的这番话实际上是在呼吁民众支持他的政治 改革。

“温家宝有抱负,无舞台。”


对于中国政治出现变局的前提假定下,薄熙来会东山再起的说法,旅居德国的作家周勍很不以为然。周勍认为,纵观中共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历史,实际上枪一直在指 挥的党。薄熙来之所以会顷刻垮台,就是因为他在军队中没有深厚背景,同样道理,他也断无东山再起的机会。周勍说,中国政治出现变局的前体条件是,军队出现 内乱,但截至目前,他还看不出中共军中出现异变的迹象。


记者:达扬
责编:叶宣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薄的离去使未来的当国者承担起一个巨大的政治风险:2012年以后的任何失败,都将被认为与抛弃重庆探索有关,那些宣称经受得起历史和人民考验的人,将接受历史和民众的审判。重庆遭受狙击留给未来的记忆,将是中国最后一次避免危机的机会,被政治歇斯底里葬送了的浩叹。

匿名 说...

薄不可能像叶利钦那样东山再起,因为薄屁股不干净。在最后公布他的结论时,一定有他与他老婆的贪污腐败罪行。在左派中他也会一样臭。

匿名 说...

erdoslily 发表评论于 2012-03-23 11:56:34

选择性地查贪是万难服人心的,要查从胡温开始挨个查,否则有仗势欺人,以权谋私之嫌。说谷开来有问题,人家好歹也是律师靠专业吃饭的,温的老婆贪了多少稀世珍宝,敢亮出来吗?所不同的是,温家心机厚重闷声盗窃,再有不同的是,他们权倾一国,没人敢查他们。但如果薄熙来上台了,那被查的是谁,大家都清楚,这才是他们怕薄熙来的原因,其他原因都是扯淡。拼命要把习近平扶上去,前题恐怕就是习近平保证不会查他们,由此看来,习近平是个什么角色,大家也就清楚了。你想呀,被既得利益者喜爱的继承者,当然是能够继续保护他们已经获得的利益的人。那些盗国者们,在台上时,不遗余力,争分夺秒地贪,下台时还要选一个不会清算他们所盗赃物的人接班。他们为什么对薄熙来王立军怕得尿裤子,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罪孽是经不住审判的。

匿名 说...

王军涛是正值的民主派,对薄的见解公道,独立于许多跟风,拍权势马屁的右翼公知。sissnarn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