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盧兆興﹕2012特首選舉 特點和選後方向

2012行政長官選舉無疑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歷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無論星期日選舉結果如何,其特點和選舉後方向值得關注。

中央政府讓兩位建制派人士參選行政長官這事上已大失預算。起初,北京希望加強競選激烈氣氛,使建制派候選人準備最快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最意想不到的是其決定將建制派分裂為兩大敵對勢力,而可能引致流選,需要在5月有另一輪選舉。當然,北京希望避免這情發生,所以動員在港的喉舌懇請選委不要投白票。

嚴重的分裂

北京另一個失預算是香港政治勢力出現空前嚴重的分裂,如何修復建制派的損害將是北京官員在選舉後須即時處理的議程。

候選人的指控、醜聞和揭露是史無前例。有候選人為了公眾利益而忽視行政會議的保密規定,西九設計比賽、大宅僭建、2003年就23條立法的立場、商台續牌及婚外情都成為傳媒焦點。公眾前所未有的監察候選人,增加選舉透明度,甚至連行政長官曾蔭權也因與某些商界人士關係而受大眾監察。

可是,這些醜聞和揭露對香港政治有深遠影響。新任行政長官的形象、威信和認受性將受市民質疑,即將卸任的曾蔭權威信受損。將上任和離任的行政長官認受性均有損,出現「雙輸」情,因此,政治精英、管治層及大眾間的信任須在選舉後重建。

因建制派內部鬥爭,得益將是泛民主派。雖然泛民在最近區議會選舉受挫,但他們很可能在9月立法會選舉重整旗鼓。當然,他們未必取得立法會一半議席,但泛民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沒有政治負擔,何俊仁在辯論上成功爭取政治分數。

北京將會對允許香港在2017年全民直選行政長官感到擔憂。北京在今次選舉發現很難控制選委的選票,即使中聯辦可能有隱藏偏好,選委仍可獨立選出他們首選的候選人。

商界也在選舉中分裂,商界精英和領袖需要在選舉後考慮發展路向。一些商界巨子支持唐英年,而一些支持梁振英,若商界不團結,這意味覑商界,包括自由黨,需要想想應該如何培養未來政治領袖。商界長時間透過英國殖民政府和特區政府委任制度而享有政治影響和權力,只有少數商界精英如李鵬飛、田北俊等支持直選。長遠來說,商界精英應重新協調,計劃培養新政治領袖及鼓勵年輕領袖參與直選,否則,當2017年有機會全民直選行政長官時,商界仍缺乏政治領導。

階級矛盾

選舉見證階級矛盾和對峙。唐營代表中上階層,而梁營則代表中下階層,將來,若商界和建制派想聯合,他們需要商討具體政策、建立互信關係,達至妥協,而非以零和遊戲對待大家。

階級矛盾不可能在短期內減少。新任行政長官需要解決階級衝突問題,如公共房屋、社會福利、貧窮等。改革稅制在短期內是不可能的,因這會遭到商界反對。新政府將會有政治和經濟上限制,總之,政府和分裂的商界間關係將在選舉後變得緊張。

舉最精彩的,是傳媒史無前例的扮演監察角色,他們不僅監察所有候選人的表現,而且辯論使公眾更了解候選人政綱及表現。傳媒的監察讓香港市民更深認清候選人的誠信、理念,雖然香港市民今天仍未有權投票選出行政長官,但傳媒成功將候選人和大眾間溝通阻隔縮窄,港式民主獨特之處是民意對1200選委於星期日的投票起了影響。

選舉首次突顯黑社會在政治中角色。傳統上,香港黑社會只注重經濟利益,從事各種活動圖利。這次選舉提醒市民,黑社會是否悄悄滲透政治。即使未有具體證明黑社會人士影響是次選舉,但中央及特區政府須檢討「統戰」黑社會的策略。政治吸納黑社會成員只會令他們坐大。中央及特區政府應提升政治敏感度,不可使黑社會滲入政治。

負責管理香港事務的中央官員要適應本地多元化政治。這些官員從未處理像香港般高度多元化和複雜的政治格局,有報道指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支持唐英年,但駐港聯絡辦卻明顯支持梁振英。中央官員並未在行政長官選舉上達到共識,令親建制陣營間產生混淆,引發激烈競爭。中聯辦及港澳辦應汲取教訓。親建制陣營向來採取傳統家長式作風,等待「阿爺」指示作最後決定,兩單位若沒統一立場,只會使特區政治混亂。

政治精英將需要珍惜妥協、談判與和諧的民主精神。民主不僅僅是政黨輪替、雙普選和政客爭取選票,民主更是候選人有尊嚴地接受選舉失敗的政治智慧,也代表談判和妥協。香港政客作人身攻擊和互相指摘,只會阻礙香港民主精神的發展,這些陋習很可能延續至9月立法會選舉,甚至導致訴訟。

泛民的團結和分工

新一屆政府組成後要推行政治和諧、互信的政策。政策智囊團及政黨在選舉後須考慮籌備會議,讓政客和商界於各政策問題建立互信。行政立法間加強交流,可透過定期會議鞏固雙方關係。

泛民主派演示空前團結和分工。溫和民主派支持何俊仁參選,在明知無法取勝的選舉中,擔當忠誠反對黨,泛民選委呼籲投空白票,與中央期望互相衝突。其他較激進的民主派採取抵制策略,這樣分工合作更突顯泛民政治智慧成熟。政治不只代表鬥爭,更需要團結,泛民利用建制陣營內部分裂,趁機展示團結、合理辯證和忠誠反對派形象。

總括而言,這選舉有十大特點。選舉後,新任行政長官及其支持者必須採取促進和諧原則和建立所有政治精英間的信任,包括建制派、商界及泛民主派。選舉過後,要加快修復各方的工作,不然新任行政長官及其班子將面臨重大管治難題。

作者是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 社會科學系主任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