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這一天,是重慶形勢急遽轉換的分水嶺


據南都周刊報道,3月14日深夜,重慶華龍網的新浪官方微博發了一條並不引人注目的箴言型微博,內容與其新聞門戶性質看上去並不太相稱:「生活,總是讓我們遍體鱗傷,但到後來,那些受傷的地方一定會變成我們最強壯的地方!」
這一天,是重慶形勢急遽轉換的分水嶺。
這天中午,溫家寶總理在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正在調查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滯留美領館事件。總理稱調查已經取得進展,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對王立軍事件必須反思和吸取教訓。
這是王立軍事件發生近40天來,中央政府常委級以上領導第一次就此事公開發聲,意義不可謂不大。
3月15日
在這一天的《重慶日報》上,並看不出半分端倪。
頭版頭條新聞是在京政協委員乘機返渝;另外一條是重慶出台「提質十條」,著手提高教育質量。這種「名詞加數量詞」的政策宣講提法,和此前的「五個重慶」、「民生十條」、「共富十二條」、「民主法治十五條」等一樣,成為重慶這幾年特有的政治語言。
比這條更能說明這裡是重慶的新聞是《重慶日報》二版一整版的長篇評論——《讓雷鋒精神永遠與時代同行》。作者是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這篇文章其實是3月11日何在重慶全市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座談會上的講話刪節版。這篇文章稱,要建立健全「一進四動五常態」推進機制,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讓雷鋒精神在重慶大地永放光芒,努力推動重慶實現新的跨越!
但細心的人還是能看出蛛絲馬跡來。《重慶日報》的版面上,一位名叫「肖竹」的記者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出現了。而「肖竹」一直以來都是《重慶日報》上所刊載的重慶市委主要領導人相關報道的作者。
知情人透露,「肖竹」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而是以《重慶日報》某負責人為首的一個四人創作小組,取「小組」諧音,署名為「肖竹」。這種做法類似「文革」後期清華北大兩校寫作小組的文章,取「兩校」諧音署名為「梁效」。有消息稱,早在溫總理記者招待會之前的全國兩會後期,「肖竹」已經就地解散。
南都周刊記者查閱《重慶日報》以往報道,署名「本報記者肖竹」的最後一篇新聞,是3月6日的頭版新聞——《薄熙來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講——促進分配公平,促進共同富裕》。這條新聞的版面位置,被《重慶日報》列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的新聞之下。
本屆全國人大會議閉幕的新聞則出現在溫總理講話次日的3月15日《重慶日報》上,重慶市委主要領導的名字出現在這條新聞末尾「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還有……」的領導人名錄裡。這也是這一周以來,這位重慶最高領導人的名字最後一次出現在重慶官方媒體上。
這次,報道的重頭戲是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重慶日報》一字不差地全文刊發了新華社通稿,佔據了頭版的下半部分和二版整版。
另一個關注點是重慶市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發佈的2011年重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根據這個公報,重慶已躋身萬億俱樂部。重慶市統計局長藍慶華解讀說,2011這一年是「重慶踐行科學發展實效顯著的一年」。
這一天真實的重慶釋放的信息,卻比紙面上的重慶要豐富得多。
這一天上午10點25分,一名叫「狼媚媚」的重慶平面設計師,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對另外一位叫「王大頭哥」的朋友發出情不自禁的感歎:重慶衛視可以播廣告了哦,娃兒奶粉錢有著落了!
五分鐘後,這位妻子是重慶廣電職工的「王大頭哥」回應了一條言簡意賅的微博,這條微博由六個字加一個驚歎號構成:「太他媽解恨了!」
新華社發佈重慶市委主要領導調整的消息是3月15日10點55分,「狼媚媚」這條興高彩烈的微博,比之還要早了半個小時。實際上,從頭天晚上到這天上午正式消息發佈前,各種大多在事後被證實的傳言,早就在網絡上下不脛而走。
這天上午11時20分,剛開完人大會議的重慶代表團乘機回到了重慶。《重慶日報》描述,全國人大代表劉光磊、程貽舉走在隊伍的最前面,代表們高興地說:「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開得十分成功。」全國人大代表楊慶育說,他從溫家寶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了重慶發展的機遇和方向。
這天,重慶全市領導幹部大會正在渝州賓館進行。市長黃奇帆主持了這次會議,兩位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及中組部、中宣部的兩位副部長到場。氣氛嚴肅的會場上,中組部副部長張紀南宣佈了新的人事任免決定:張德江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提名何挺同志為重慶市副市長人選,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副市長職務,何挺、王立軍的職務任免按有關法律規定辦理。
會上,含市直各部門、各區縣負責人在內的全重慶廳局級以上領導幹部,見到了一夜之間從北京空降到主席台上的新書記。除了這次來渝宣佈任免決定的團隊成員異乎尋常的高規格外,有人還注意到前重慶市長王鴻舉也坐在主席台下。在幾天前的兩會上,進入重慶代表團駐地採訪的某媒體記者看到王的房門敞開,這位2009年已經轉任職全國人大某專門委員會的前市長哈哈大笑婉拒了採訪,稱自己「這幾年是住在桃花源裡」。
重慶廣電主持人史小恩觀看了當晚的重慶衛視新聞聯播。在次日的微博中,史稱,「昨天聯播收視爆棚,頭條幹部大會是重點。大家若有所思,表情耐人尋味。有如釋重負者、有重新站隊者。」
這天晚上11點03分,「狼媚媚」發了當晚最後一條微博。這條用重慶話寫就的微博,對當日的山城做了充溢著濃鬱火鍋味道的白描:
「今日重慶全市上下群情激動,街頭巷尾泡子翻翻。qq群裡轉載各種前世今生;辦公室裡歡樂加菜;火鍋館裡,一邊燙起鮮毛肚,一邊日白:王立軍這回是吐了……;就連樓下打死人子麻將的,都一邊搓一邊說:曉不曉得嘛,薄熙來今天也走了!」
「黨中央的聲音就是定心丸」
按照慣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後的中央精神傳達過程分批進行。
重慶市政府和市人大、市政協等部門是第一批。3月16日,黃奇帆主持召開市政府第63次市長辦公會議,會上大家一致表示,堅決並衷心擁護中央關於調整市委主要領導和對王立軍事件處理的決定,與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黃市長「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提法基礎上,其他部門稍有發揮。重慶市人大主任陳存根的說法是「與中央保持完全一致」;重慶市政協主席邢元敏的口徑是「把思想和行動都統一到中央的決定上來」;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等則提出了一個叫「六同」的新鮮提法,表示要堅決與以張德江同志為班長的中共重慶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第二批是重慶市委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市紀委、市政法委和兩江新區這三部兩委一區。3月15、16日這兩天,這六家要害單位也分別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第三批由重慶市委專職副書記張軒和常務副市長馬正其,按照常委分工分別部署進行;第四批是法檢兩家司法系統。最後一批是其他單位和各區縣。按照《重慶日報》的說法,「連日來,我市各單位各部門召開黨員領導幹部大會或幹部職工大會,學習、傳達、貫徹全市領導幹部大會精神。」
除官方聲音之外,民間以及網絡動態也不間斷地出現在當地媒體上。
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召開之後的3月17日,《重慶日報》稱「廣大市民堅決擁護中央決定,衷心歡迎張德江同志來渝工作」,報道引述一位市民的說法:「黨中央的聲音就是定心丸。」這句話一時之間成為網絡金句。
次日的《重慶日報》又指,「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已成關於重慶形勢的網評焦點。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個「不」,最早出自胡總書記報告,並為新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在就職大會上引用。3月19日的《重慶日報》再以市民網友熱議的形式,稱「新任市委書記張德江提出的『五個堅持』,讓大家看到重慶發展的新希望。」
在這方面,做得最極致的是重慶另外一家都市類報紙。
3月17日的《重慶時報》在頭版以整版粗體字大標題的方式,直接刊登了重慶市各部門和市民學習中央決定的消息。在這個無正文無廣告的罕見頭版上,黃奇帆頂頭,人大政協緊隨其後,其他部門繼之,「定心丸」壓軸。版式奇異,相當醒目,成為繼「定心丸」之後,重慶事件中極具傳播力的另一個傳播熱點。
「嚴防社會政治事件發生」
早在重慶事件出現前後,已有多家頗具個性的網站表示,鑒於當前嚴峻複雜的形勢,將暫停開放。這種和「休假式治療」頗為類似的「調整式關門」,被外界賦予了多重解讀意味。
更引人遐思的是,重慶事件後,幾個網絡上下的著名「意見領袖」,突然稱被迫揮淚刪去微博,並表示將主動禁言。此外,更有種種空穴來風的重慶傳言。
3·15之後的重慶,對這種氣氛相當重視。
在3月16日的市長辦公會議上,黃奇帆強調,要高度重視並切實做好安全工作,確保社會政治穩定。要認真反思工作中的問題,確立正確的輿論導向,嚴防社會政治事件發生。
在部署外事工作時,市委副書記張軒要求嚴格執行中央有關外事政策規定,做好出訪審批工作,當前要密切關注各類動向,引導各方面正確看待重慶的發展。
在政法口,為防患於未然,重慶市政法委下發了《關於貫徹全市領導幹部大會精神切實做好當前政法和維護社會穩定各項工作的通知》。
3月17日下午,到渝中區調研政法維穩工作的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光磊指出,要全力維護重慶市的社會政治大局穩定,繼續加強社會面的穩控工作,加強對社會面巡邏控制,不允許有絲毫思想鬆懈,堅決防止治安形勢反彈。
「加強社會面穩控工作」,和「嚴防社會政治事件發生」、「休假式治療」一樣,都屬於比較罕見的拗口提法。
耐人尋味的是,劉光磊還強調「要認真反思我們的工作,對以往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堅持和發揚;對一些違背事實的做法,要堅決摒棄。」雖然劉並沒明確指出過去哪些做法是要堅決摒棄的,但這個提法,很容易讓人想起他的繼任——前重慶市公安局長、「休假式治療」的主角王立軍。
3月19日的全市電視電話會議上,黃奇帆再次強調,要時刻繃緊穩定這根弦,確保不出任何亂子,讓中央放心,讓全市人民滿意。
截至3月20日,傳言中的「社會政治事件」並沒有出現。倒是早在3月15日起,重慶市人民大禮堂管理處就已貼出告示,稱「近段時間,周邊居民多次向我處投訴,反映人民廣場白天唱歌以及夜間群眾舞會聲音過大,嚴重影響周邊群眾正常的生活、工作和休息」,表示要對人民廣場影響周邊居民的行為加強管理。
這意味著在重慶政治中心延續了好幾年的紅歌會,可能將再次進入歷史。
與此同時,某些鬆動跡象也在意想不到地到來。曾經數次到重慶採訪的某媒體男記者,意外地發現現在酒店門縫裡不時有塞進來的卡片式賣春廣告。而另一位常到重慶的成都媒體人則表示,這種現象其實以前也有。
但3·15之後的重慶,顯然並不願意外界把所有的焦點都對準人事變動與治安維穩。
3月16日這一天,開完市長辦公會的黃奇帆還忙裡偷閒會見了美國布什家族基金會主席尼爾·布什一行;3月19日,黃又會見了日本中小企業廳長官鈴木正德一行。這些敏感時期裡依然沒有間斷的外事活動,表明這座在過去幾年間以「唱紅打黑」名動一時的城市,依然在舉起對外開放、招商引資的旗號。
一個例證是,3月19日的《重慶日報》頭版報道,重慶在今年前兩月利用外資超十億美元。
「保持和黨中央的高度統一首先是轉變速度上的統一」
重慶市公安局應該是過去三年中,重慶市政府轄下風頭最健的單位。
但弔詭的是,梳理3·15之後的《重慶日報》報道,鮮見有重慶市公安局的動態。
從3月16日起,在重慶市公安局公眾信息網上檢索「王立軍」,檢索目錄仍在,但2011年5月27日一篇《王立軍滿票獲任重慶市副市長》的報道已從目錄中消失。目錄中仍然存在的報道,所有鏈接也都顯示為「無法找到該頁,您正在搜索的頁面可能已經刪除、更名或暫時不可用」。
據知情人士透露,從3月17日開始,重慶公安內部網頁上王立軍的個人報道已不可見。涉及王立軍字眼的綜合性新聞也逐日減少,日前已難得一見。
在重慶市公安局大院,王立軍的照片也被陸續取下。王立軍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期間,曾在市局大院裡立起兩面氣勢磅礡的毛澤東詩詞牆,牆上各有一隻展翅高飛的雄鷹。日前,這兩隻鷹已經不知去向。同時,在近期缺席市局重要活動的,還有部分從東北調任的高級警官。
另外,位於南岸茶園的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也表現出了較強的應變能力。經偵總隊院內,刻寫著王立軍題詞的「劍」、「盾」兩字的石雕已被鏟掉。經偵總隊大樓內,前重慶市委主要領導的「鎮得住壞人、幫得了百姓、管得住自己」和前任局長王立軍的「點點滴滴百姓利益,舉手之間人命關天」的語錄,也在第一時間被取下。
最新的情況是,曾經風光無限的重慶市局內重慶打黑資料和實物展覽,也已一夜之間全部撤除。
3月15日,重慶交巡警新浪官方微博甚至轉發了《重慶晨報》摘引溫家寶「我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的微博,並稱:向總理致敬!把人民放在心中,將身心置之國事,才能稱之為公僕!時刻別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同時要關愛自己的家人。
與此同時,正在試圖起訴重慶市公安局的北京律師馬曉軍卻一直在發愁。馬是北京律師李莊的助手,也是李莊案的證人之一,曾被「監視居住」在重慶若干天。這份行政起訴狀的被告法定代表人一欄始終空著。因為自2月2日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去職後,這個職位一直空缺。2月中旬,原江津區委書記關海祥調任市局黨委書記,但局長職位仍然空置。
按照3·15人事變動的決定,青海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何挺將接任王立軍的副市長位置。何挺1983年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刑偵系,後獲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既屬名牌大學出身的高級警官,也是資歷深厚的技術型官員,赴青海前曾在公安部刑偵局任職24年之久,歷任反恐怖局和刑偵局長多年。日前,重慶市局正在裝修部分辦公室。觀察人士指出,何挺到任後有可能以副市長身份兼任市局局長。
如此,困擾馬曉軍的問題,相信不久即會迎刃而解。
重慶唱紅打黑大潮中,如果說重慶市公安局是打黑的主角,過去幾年來以不播任何商業廣告著稱的重慶衛視就是唱紅的明星。
3月15日下午4點8分,重慶衛視《重慶新聞聯播》主播丁軍在微博上預告「敬請收看18:30分重慶衛視播出的《重慶新聞聯播》」。在這句話後面,丁軍興奮地加了三個感歎號。同為重慶廣電主持人的白羽則在跟帖中預測,「今日節目收視將創歷史新高」。
當晚新聞聯播節目結束後的一條白酒廣告,迅速引起熱議,並被推為新浪微博上的頭條新聞。
3月17日,重慶電視台新聞頻道《天天630》節目主持人楊全在其微博上,轉發了一條題為「重慶衛視復播商業廣告,稱暫無廣告招商計劃」的頭條新聞。這位興奮的主持人稱「保持和黨中央的高度統一首先是轉變速度上的統一!偶們是熱切期待的!」楊的同事、重慶衛視《財經時間》記者「衝動的蠍子」(新浪微博認證用戶)則在後面跟帖稱:膽子放大點,步子邁快點。
知情人士稱,3月19日下午重慶廣電集團已經在研究衛視改版。但廣電集團在內部要求,大家要講紀律,不能在網上發佈任何消息。
最新的消息是,重慶衛視現在各個節目都在忙著換片頭。
該變化的還不只是重慶衛視。按照既定的日程,這座城市將於5月份召開第四次黨代會,屆時將選出權力核心階層中新的領導班子成員。
變化已經潛移默化地在這座霧都發生著。
3月20日,清晨7點30分。華龍網的新浪微博賬戶,又開始問候早起的人們。這條題為「早安重慶」的箴言型微博如此寫道:
「……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車票,沒有綵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最好的珍惜。早安,各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