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中國網民代碼論政挑戰審查


新浪微博
金玉米說,中國網民躲避過濾的經典辦法就是使用雙關語、同音字、中英文縮寫。
《衛報》電子版周四(22日)刊登評論文章,談中國微博客在網上創造代碼用詞,以躲避當局的網上審查,比如總理溫家寶,他在微博上就被叫作「天線寶寶」。
天線寶寶(BBC幼兒節目)、康師傅(方便麵)、西紅柿這些詞看起來也許不會和政治陰謀有關係,但事實上中國網民正在使用這些微博詞匯,來談論中共高層的權斗。

最近幾天中國微博上一度最熱門的傳言就是北京發生未遂政變,在網上流傳的北京街上武裝軍車的照片,則是2009年閱兵式上的照片。上周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撤職,就因為中國政治不透明而缺乏正式報道,導致網上不斷出現各種猜測和傳聞。
文章說,為避免受到網管和刪帖,中國微博客們在網上用代號來稱呼政府領導人。
比如周二就有一則帖子說:幾天前北京舉行創新的老人拔河比賽,共9人參賽。第一輪比賽仍在激戰,天線寶寶隊佔優勢,康師傅隊明顯落後。
「天線寶寶」是微博客給中國總理溫家寶起的代號,溫家寶在宣佈撤職薄熙來的前一天,曾公開表示對薄熙來的不滿。
方便麵「康師傅」是據報支持薄熙來的中國政法委員會書記周永康的代號。而「西紅柿」則是薄熙來的代號。
文章引述中國單位網的創始人金玉米(Jeremy Goldkorn)的話說,中國網民躲避關鍵詞過濾的經典辦法就是使用雙關語、同音字、中英文縮寫等。BBC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可怜的中国人,可悲的中国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