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中共內鬥激烈改革派佔上風



更新時間 2012年3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18
被廣泛認為將成為下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
被廣泛認為將成為下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
《金融時報》電子版周四(22日)刊登署名文章,談中國共產黨開展的「保衛黨的純潔性」運動。
文章說,儘管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上周被清洗的詳細故事得等一段時間才能被外界所知,但它顯示了中共黨內兩派之間正在為下屆領導權大戰。
其中一派認為,政治改革是中國經濟模式改革中必不可少的一個步驟;另一派認為,「自由化」將摧毀共產黨對中國的統治。
十年一次的中共高層換屆將在六個月後進行,黨內兩派之爭將確定中國未來十年的走向。
即將離任的總理溫家寶上周公開說,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就在宣佈薄熙來被免職前不久,被廣泛認為將成為中國下屆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3月初在中央黨校發表的講話被發表在中共黨刊《求是》上。
習近平要求共產黨幹部貫徹落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胡錦濤的講話重點就是在新形勢下保持黨的純潔性。
而習近平的講話中,大部分也是強調保持共產黨在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純潔性,強調在政治上和行動上自覺地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金融時報》的文章認為,習近平對中國目前最重要的改革議程非常關注。
他談到,在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共產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更加突出。
文章把薄熙來被清除、習近平保持黨的純潔性的講話、以及世界銀行關於中國改革經濟模式的報告這3件事放在一起分析。
文章說,這些跡象顯示,中共黨內的改革派正在佔上風,但要據此作出中國會很快發生巨大改革的結論則太草率,它也可能僅僅意味著胡錦濤和習近平強調保持黨的純潔性,只是為了清除黨內的不法分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