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重庆,翻过红色一页?


据《重庆日报》消息,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在与台湾企业家会面时,强调重庆要坚持改革开放;另据中新网消息,重庆公安、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公布新任免决定;政坛动荡使昔日红都徘徊在十字路口。


《重庆日报》报道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与台湾宏达集团董事长王振堂的会面,一改薄熙来在任时大力倡行的"唱红打黑"、"共同富裕"等主张,他表示重庆要坚持改革开放。

而早前德国之声也曾报道,中国官方已经下达禁令,禁止重庆民众继续在广场唱红歌。重庆步行街遍插的五星红旗也被悄然拆除。评论人士曾指,薄熙来的离去,将使重庆渐渐"脱红"。

3月23日,据新华网的报道,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3日表决通过,任命何挺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同时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另外重庆任免了38区县的检察长,曾在"打黑"中承担重要角色的司法部门的人员更替,更让外界普遍猜测,薄熙来倡行路线已经彻底终止。

何挺原任甘肃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外参》月刊报道中,指何挺是比王立军更狠的角色,此番调任,应该是中共当局派往重庆压阵。

重庆模式曾被称为中国式社会主义3.0蓝本

早在2011年11月,香港举行的"中国未来三十年"研讨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王绍光表示,中国正在进行中国式社会主义3.0版本的探索,而重庆经验可以作为这种探索的其中一个蓝本。而王绍光是当时对"重庆模式"的推崇者之一。

另据社会政治学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向德国之声介绍,他也曾研究过重庆推行的政策,譬如当时推行的"消除城乡差异和平等"政策等。对这个部分他本人也表示认同;而王立军事件应该与"重庆模式"中的另一部分即"打黑"有直接的联系,当王立军事件和薄熙来事件发生后,很多人直接全盘否定"重庆模式"。丁学良认为应该有所区分:"不能把薄熙来到重庆后做的所有事情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很多人说重庆模式是不是要重新考虑,我要说的是'你讲的是哪部分。'"

"重庆目前维稳是第一位的"

据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报道,早在2011年4月,时任重庆作协主席的黄济人,接到薄熙来和黄奇帆的任务,为打造重庆形象,编写故事、填写诗词和撰写小说,并力争获得"茅盾文学奖"。

重庆作协将重庆"打黑"写成名为《雾都闪电》的小说,黄济人为此和王立军多次接触。随着王立军下落不明,这部小说也将随"重庆模式"的命运一样风雨飘摇。

丁学良认为,尽管重庆在"脱红",但并不表明在意识形态上发生变化:"重庆出了这些事以后,现在还没有考虑原来意义上的意识形态的事,怕有人借聚会、唱红歌的机会闹事,首要的事情是维稳。现在先把人事、安全等事情稳定进行妥当,这些事之后,再在意识形态方面提新的说法,或是把原来薄熙来在重庆的提法,哪些要保留,哪些要舍弃。"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