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一國兩區 蔡英文批危險說法

記者劉曉霞/台北報導

 日前吳胡會時,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提出「一國兩區」,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一國兩區」是很危險的說法;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也批評,「一國兩區」是自我矮化,等同放棄或消滅中華民國。

 蔡英文昨天和大陸民運人士王丹視訊,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首先要釐清這是吳伯雄自己的意見,或是馬英九總統的意見請吳伯雄轉達?

 蔡英文指出,「一國兩區」是很危險的說法,如果馬總統覺得一中是中華民國,馬總統就必須說明「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何不同?關係是什麼?」長期以來,馬總統都模糊以對,希望馬總統說清楚。

 不過前立委郭正亮卻在臉書留言,民進黨執政8年也沒修改中華民國《憲法》,還沿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陸委會和國台辦的兩岸特殊模式,這難道不是沿用「一國兩區」?

 等同消滅中華民國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憲法》提出大陸與台灣地區是處理兩岸事務的特別規定,非「一國兩區」的主權宣示,《憲法》解釋要選擇對人民最有利的。

 羅致政昨天質疑,把兩岸定義成同一個國家,不僅自我矮化、違反主流民意,更是在未經台灣人民的同意下改變台灣現狀,等同於放棄或消滅中華民國。民進黨無法接受「一國兩區」,請馬總統向人民說明清楚,「這是馬英九總統的立場嗎?」

 羅致政強調,「把兩岸之間過度解讀成一個國家,這樣的說法是違背相關憲政及法律的詮釋」,「一國兩區」將台灣矮化成一個地區,把兩岸定義為同一個國家,這已是對台灣現狀的改變,等於公開宣示放棄甚至消滅「中華民國」。

 促查涉內亂外患罪

 羅致政說,如果馬總統認同「一國兩區」的說法,就是對台灣的民主及主權地位做出重大改變,民進黨除深感遺憾,也絕對不能接受。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也質疑,陸委會宣稱「一國兩區」、「兩岸同屬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北京會認同嗎?陸委會的說法完全是自欺欺人、非常不負責任,也是倒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國民黨只敢在台灣選舉把中華民國拿出來講,國民黨高層到大陸,或是接待來台的大陸高官,都不敢講,淪為國民黨的選舉口號。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指出,應調查一國兩區是否涉及內亂外患罪。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