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學者:薄薄熙來的結局或慘過陳良宇



(星島日報報道)北京大學賀衞方教授昨天在香港表示,重慶「打黑」破壞法治,是薄熙來、王立軍被免職的重要原因,王立軍事件只是導火綫。他分析,王立軍肯定會被重判,薄熙來的政治生涯應已結束,結局可能比陳良宇更慘。

  一年前,賀衞方曾發表致王立軍的公開信說:「獨立司法,對於手握大權的人(你)一樣重要。沒有獨立司法,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賀衞方昨天在香港大學向本報表示,王立軍肯定是感到不安全,「相信是受到生命威脅」,才會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尋求庇護的。

  賀衞方說,「王立軍將會被重判」,不僅是因為他到美國總領館,官方還會調查他在重慶「打黑」涉及破壞法治的問題。

  賀衞方表示,重慶的「打黑」有太多違法的東西,包括刑訊逼供、以黑制黑、運動式執法、公(安)檢(察院)法(院)聯合辦案等,基本上就是溫家寶總理在「兩會」記者會上所擔心的「文革」復辟,完全破壞了「文革」後逐漸建立起來但還很脆弱的法治,這是薄、王被免職的重要原因,王立軍事件只是導火綫。

  薄熙來目前仍是中央政治局委員。賀衞方認為,他可能會受到比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更嚴厲的懲罰,因其牽涉到政治路綫問題,甚至利用「打黑」進行權力鬥爭,可能會背負「篡黨奪權」的罪名。但該案相當複雜,預計還需很長時間才會有結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