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莫把香港特首神化 高民望不代表會施政

有選委說,不應投白票,投票選出特首,是神聖的責任。說神聖,今回選出來的特首也必然夠神聖。比如台灣選舉,票高者勝,當年阿扁得票率不及四成,不過相對多數,選民之中反對者卻有六成,比支持者更多,阿扁坐大位便不夠神聖。又有別的選舉,要求第二輪投票,淘汰剩兩個候選人,讓當選者得票率必然過半,求的是個絕對多數,看起來神聖一點。今回選特首,選委千二人,當選要超過六百票,不僅得票率過半,更是過半數選委支持的絕對多數,特首肯定夠神聖。

顯然設計選制時,不是要特別加個流選機制,而是要強調當選人有廣泛支持,但到頭來顧得了特首的神聖,便顧不了流選的可能。如今想要不流選,總要有人變節,做選委的,便要選擇對阿爺盡忠,還是對候選人盡義,忠義兩難全,莫說神聖,敢情是人性的折騰。

可見政治這碼事,最好不要過度神化,西方之愛搞民主選舉,不過是藉着競選過程,讓政客在坐上大位之前,接受公眾檢測,先褪掉所謂神聖的外衣,好過就位之後再讓人把重重包裝剝下。

過去兩個特首,當選時都民望高企,但高民望不代表會施政,上任後民望插水,市民也不好過。明天要是不流選,雖說無論哪個當選,民望都不會高,可從低做起,少了點神聖之心,未必是壞事。


徐傑昌 評論員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