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江青忽喊有人破壞革命樣板戲,林彪立即宣佈散會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9年
10月5日 林彪在吳法憲,閻仲川、鄭維山、馬衛華等陪同下,帶著葉群、林立衡、林立果,分乘兩架英制子爵號專機,視察北京附近五臺山、雁門關、張家口、宣化、八達嶺一帶地形,林彪特意要飛機繞到山西平型關上空。

在張家口,林彪分批接見陸軍65軍、27軍和空軍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並為65軍、27軍、西郊機場等分別題詞。

10月11日 毛澤東、林彪接見全國各地來北京參加國慶觀禮的代表,以及紅衛兵、革命群眾、工農兵、革命知識分子、中央、國務院五七幹校代表一萬餘人,周恩來、陳伯達、康生等參加接見。

10月中旬 林彪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落實毛澤東關於疏散中央領導人的指示。毛澤東說:中央領導同志都集中在北京不好,一顆原子彈就會死很多人,應該分散些,一些老同志可以疏散到外地。林彪說,歷史上沙俄就貪得無厭,是中國的主要威脅,必須立足最嚴重的情況做好戰備工作。周恩來表示擁護毛澤東疏散老同志的決策,並提出落實意見。康生也說疏散事不宜遲,這時江青忽然站起來,喊有人破壞革命樣板戲。林彪立即宣佈散會。

根據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為防範蘇聯利用談判之機進行軍事襲擊,立即加強戰備,緊急疏散在京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通知要求10月20日以前,在京的老同志全部戰備疏散。

10月14日 毛澤東、林彪、周恩來和中央政治局在京成員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總後勤部及各軍種、兵種駐京機關部隊指戰員。15日《解放軍報》公開報導,以顯示中國首都一切正常。接見後,毛澤東“疏散”到武漢。他對送行的周恩來、黃永勝、吳法憲等人說:我先走一步。你們轉告林彪同志,他也儘快離開北京。

林彪接見北京軍區鄭維山、陳先瑞,聽取有關北線設防問題的彙報。

10月16日 林彪、葉群按中央安排,戰備疏散到蘇州。

10月17日 下午,林彪在蘇州口授六條指示,內容是為防止蘇聯以邊界談判為煙幕對我實行突然襲擊,要求全軍部隊注意疏散隱蔽,保證通信聯絡暢通,對戰備工事,重要目標要採取隱蔽措施,抓緊國防工業的生產,導彈部隊要做好發射準備。林彪口授後,要秘書張雲生復述一遍,並囑先請葉群過目。隨後葉群用電話傳給汪東興,請汪報毛主席。同時秘書傳給留守北京的總參謀長黃永勝 。

10月18日 晚,中央軍委前指接到林辦秘書電話,說林彪詢問一旦密雲水庫遭到轟炸,洪水會對北京市區造成多大危害?是否可以考慮採取一些措施。周恩來得到報告,要求北京市革委會派負責幹部到現地勘察,研究後提出建議。北京市革委會隨即派北京衛戍區第一副司令員、北京市革委會副主任吳忠 帶領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水利專家趕往現場。大家一致認為:密雲水庫雖然庫容43億多立方米,但水源地區連年乾旱,實際蓄水只有21億立方米,即使大堤被炸,“半盆水”對北京影響也不大。密雲水庫是北京市區的主要水源,不能輕易放水。中央軍委前指將北京市的意見上報,林彪沒有再指示。(《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