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馬英九兩岸政策有重大調整


社論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日前當面向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一國兩區」概念,即在法理上以台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立論,以期和「一國兩制」區隔,這既可視為「九二共識」的發展也是鞏固,但也會帶來更多正反兩面的想像空間和論述。
在此之前,馬英九智囊蘇起建議在總統府設立有法源基礎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和發會」),吸納朝野政黨共同處理兩岸和平發展的相關議題,併合「一國兩區」的概念,勢將成為台北政壇的焦點話題,即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將會出現什麼樣的重大調整。
「和發會」的擬議出自「台北論壇基金會」,這是一個智庫型基金會,現任董事長是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並為此召開了一場記者會,還拉來另一名董事,即民進黨執政時期出任過海基會董事長的洪奇昌,意味著朝野共同處理兩岸政策的可能。
這是一場藍綠重量級人士共同就兩岸政策及運作,且聯手發出共同見解的一場大戲,吳伯雄則在北京直接傳遞訊息。不論其間有無直接聯繫,但已釋出大量訊息可供未來驗證,且至少可嗅出藍綠陣營和兩岸互動之間已出現新的對應。
從洪奇昌的參與可以了解,總統府的「和發會」若能成立,必然會邀民進黨內具有一定分量的政治人物參與,標識「和發會」的組成是朝野共構,特色是各擁藍綠。參與「台北論壇基金會」並擬定政策建言的學者,則屬橫跨藍綠陣營。
也因為藍綠不同色調在此可以共同討論兩岸政策或議題,蘇起即坦言希望能藉此推動藍綠合作,這也意味著馬英九期待大陸政策的執行能爭取綠營,至少有民進黨人士的參與和支持。
其所傳達的訊息就不僅是馬英九想當全民總統,而且想要端出具有全民支持的兩岸政策。就正面觀察,馬英九或可終結過往台灣朝野政黨在大陸政策上的對抗。
當然這也意味著民進黨內正進行的改革,必然會觸及如何重新看待對岸,如何處理「九二共識」。在羅致政出訪大陸前,立法院民進黨團已將提案中的「中國」字眼改為「兩岸」,意在傳達欲與對岸打交道的訊息。蔡英文更釋出要「貼近對手」的政治語言。
胡錦濤雖未正面回應「一國兩區」,但表達「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確認這一事實,符合兩岸現行規定,應該是雙方都可以做到的。」可謂以法理對應法理,話中有話。
類似「一國兩區」的概念,國民黨或馬英九執政團隊在台灣是否也曾向綠營某些人士釋出訊息,即「九二共識」在操作面已有調整並作出新的定義,但可以確認若非如此,不足以吸引民進黨以及在野人士參與。
蘇起就兩岸對話此一最敏感的區塊說,馬英九可以通過「和發會」,以「授意」而非「授權」的形式,嘗試與對岸「政治對話」。吳伯雄的北京傳話則等同「授權」。往下若能就此通過「和發會」遂行兩岸更多的「政治對話」,只要不違背「兩岸一中」既可以是一種政策補償,即補償大選前回收的「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政見,多少也有利於鞏固兩岸和平發展。
歸納馬英九的政治精算程式,或可表述如下:島內尋求大陸政策的朝野共識,兩岸則尋求政治實體的法理基礎。既是「九二共識」的發展,即「兩岸一中」;也是倒退,即距「國家統一綱領」的三段論更遙遠了。「和發會」等同取代了「國統會」。
總之,絕對可以想像,在「一國兩區」的概念下,既區隔了對岸的「一國兩制」論述,也區隔了「台獨」,繼而成立「和發會」必有利於馬英九協調朝野政黨共同處理兩岸政策;也幾可認定這就是馬英九在發表第二任就職演說前,先期拋出的強烈訊息,那就是兩岸政策會有重大調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