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習近平約見 李嘉誠當面拒挺梁


香港新聞組香港22日電
圖片 1 / 2
儘管唐英年醜聞纏身,仍獲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續挺。(香港東方日報提供)
香港特首選舉逼近,北京頻頻出手,試圖在最後關頭扭轉局勢,讓特首選委轉而支持北京欽定人選,但在選前兩天,情勢仍不明朗。香港媒體22日透露,香港首富李嘉誠上周應邀到北京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見面時,習近平當面要求李嘉誠放棄挺香港特首候選人唐英年,轉而支持另一候選人梁振英,但擔任長實和黃系集團主席的李嘉誠婉拒,仍堅持在25日的特首選舉中投唐英年一票。

與此同時,特首候選人何俊仁22日爆料說,香港中聯辦人員當天致電香港一家報社,批評該報發表誣衊中聯辦的報導。香港記協當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聯辦曾致電「信報」施壓,公然破壞「一國兩制」,打擊新聞自由。「信報」負責人、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透過發言人否認有此事。

香港「南華早報」22日引述一名選委說,李嘉誠上周四(15日)應邀前往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據指在此次單獨會面中,「習近平要求李嘉誠支持梁振英,但李嘉誠仍堅持挺唐」。此次會面後的第二天,李嘉誠接受香港一家電視台訪問時,重申他挺唐的立場不變,但否認如梁振英當選,他的集團將從香港撤資的說法。

稍早,香港媒體報導,北京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已南下坐鎮深圳,不時約見香港重要人士,表達北京的看法。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人大、政協「兩會」3月14日閉幕後,中央官員曾與香港多個商界重量級代表私下會晤。消息說,目前估計提名支持唐英年的390個選委中,約有100人已聽從中央要求。原本支持唐英年的福建和廣東團體背景的選委較早前承認,中聯辦已接觸他們,希望他們轉向支持梁振英。

有選委估計,唐英年最終只會獲得200名選委投票支持。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特首候選人何俊仁在商業電台節目中,引述一名報社負責人說,他的秘書接到中聯辦官員來電,並留言批評該報的報導誣衊中聯辦。

報導說,致電報館的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約半個月前他致電該報社負責人,當時負責人不在辦公室,電話由負責人的秘書接聽。郝鐵川質問該秘書,為何該報經常發表抨擊中聯辦的報導,為何不支持特首候選人梁振英。

香港記者協會22日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聯辦官員就特首選舉致電「信報」老闆秘書施壓。記協指出,即使中聯辦不滿報章報導,理應透過正常和合適的渠道反映,而不是向傳媒老闆施壓。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