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美国会报告评析团派、太子党、上海帮


美國之音记者杨晨|国会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The 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3月23号公布委员会调查报告,题目是:中国共产党及其正在形成的下一代领导层。

委员会说,报告概括介绍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层接替程序,并且介绍2012年即将接任中共高级领导职位的可能人选。

*报告概要*

预计2012年秋天举行的中共18大将产生中国领导层的重大权力交替。中央政治局常委,作为中国最高决策机构的执行委员会,9位常委7人将退休。整个政治局其他16位成员当中也有7位要退休。如果权力交替顺利进行,这将标志着中共第一次在没有中共革命元老指挥下的权力交替。这也将标志着共产党最高职位的日益体制化,标志着中共成功地实现了权力交接的程序化。

那些可能接替中共第五代领导层最高职位的官员将是第一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长起来的官员,他们也在后毛时代的社会和经济改革中度过了他们的成年生活。不过,他们当中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中国近代历史上非常艰难痛苦的岁月,包括很多直接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害。和现任中共领导层内主要是工程师背景不同,下一代领导层多数有社会学背景,而且比前任的教育水平高。

尽管体制化在加强,但是中共政治还是以派系和私人关系为主,第五代领导人可以归为两派。第一派是“太子党”和“上海帮”的松散联盟,他们的实力是中共元老的后代和掌管沿海省份获得经验的官员。这一派以江泽民和曾庆红为代表人物,他们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仍然在幕后发挥作用。总的来说,这一派倾向于经济发展政策,对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更能容忍。下一代领导人当中最突出的是很可能接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和中国宏观经济主要规划人王歧山。

第二派是“团派”,由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支持者组成。他们对中国贫困内陆地区,以及宣传,人事,劳工管理,民族和宗教事务比较有经验。和太子党,上海帮不同的是,团派干部倾向于优惠不发达地区,解决威胁“社会稳定”的社会经济问题。另外,他们也比较缺乏处理国家经济管理一些复杂问题的经验,比如外贸关系。这一派的著名人物为2013年可能接任总理职务的李克强。尽管两派在背景和政策倾向上有很大不同,而且这种不同从薄西来事件看会引起严重的幕后冲突,不过这两派必须相互妥协。任何一派都不能把另一派从政治舞台赶走,而且一派有另一派不具有的政府治理专长。最后一点,两派并不是界限分明。比如,习近平受到江泽民和曾庆红青睐,看来他也具有很多特长使他能够被团派接受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

即将产生的权力交接从人事变动和政策上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权力交接。现任政治局25位成员有14人退休,让位给更年轻的一代。政治局常委的变化更为剧烈,9位常委7人退休,由第5代接班,第5代领导人将决定中国延续到2020年代的政策。决定下一届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名单的工作已经在幕后秘密进行。新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将反映出两派谨慎的平衡-没有一派占据绝对地位,不过胡锦涛的团派可能比前任政治局势力加强。

这次权力交接会让更年轻的第6代领导人扮演更重要脚色。他们将在2022年以后担任领导。这些官员包括内蒙古党委书记胡春华,吉林书记孙政才,很显然正受到培养将来担任更高职务。

*对美国的影响*

报告在结论部分指出,中国政局变动对美国有很大影响。今后几年中国不会有巨大的政策变动,因为新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成员要巩固加强实力,他们也会受到中共精英统一决策的限制。不过当他们的位置巩固后他们会在经济和外交政策上更加强大。

现在很难预测这些新领导人上任后的举动,因为他们是主要是因为上级赏识和行事神秘而得到了现在的职位。不过整体来说,他们比上一代有更多的国际经验,教育水平更高,在经济和社会政策上更有经验。他们当中大多数人有过省级管理经验,这些对于他们处理21世纪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将很有帮助。不过他们的民族主义意识非常强烈,坚决维护共产党的权力。

2012年秋天的中国权力交接决定在今后10年领导中国的领导层,他们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

*中国未来领导层系列报告*

这篇报导是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有关中国未来领导层系列报告之一;中国军队领导层的报告将于6月推出,第三部分是关于重要国企领导人,预计报告在今年8月出炉。如果您想获得更多有关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以及委员会报告的资料,请登陆www.uscc.gov。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