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一國兩區與一國兩制有何不同

陳淞山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團訪問大陸,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展開第五次的「吳胡會」,會中吳伯雄榮譽主席除了重申堅持九二共識是兩黨重要的政治互信,彼此都堅持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中國的求同存異外,他更指出,台灣現行推動兩岸關係的依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是以「一國兩區」概念做為法理的基礎,處理兩岸事務的部門是陸委會,而不是外交部,這足以說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特殊關係」。

 這一次國共平台的「吳胡會」可以說是中共胡錦濤總書記明年3月卸任前,國共兩黨最後一次的高層會談,同時也是馬英九總統連任、「520」就職前,兩黨政治高層的重要會談,格外引人側目。此時,吳伯雄特別提出「一國兩區」的概念,究竟隱含著何種政治訊息或風向球?

 尤其是在兩岸開啟政治對話與談判的政治氛圍和壓力與日俱進的情況下,吳伯雄的「一國兩區」說法應該不會只是再重申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的「國共共識」立場而已,是否意味著馬總統可能在連任就職演說中以「一國兩區」為基礎架構的新大陸政策主張,作為他未來4年的施政方針,而吳伯雄的論調則是在為此可能的發展事先鋪路,並測試大陸當局的反應?

 顯然,民進黨已意識到,「一國兩區」論調不單單只是《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法律層次」論述與詮釋而已,它可能演變成兩岸開啟政治對話與談判的「政治框架」與「共識基礎」,這對台灣在國際外交發展空間與國際視聽的話語權方面,可能會造成「一中兩區」的政治壓縮與政治混淆,這遠比目前國共共識的「一中各表」或「一中原則」更加限縮台灣或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空間,更容易讓外界誤以為台灣已經認同並接受自己是「政治實體」或「地區」的概念,所謂的「一國兩區」也就與大陸當局對外宣稱適用於台灣的「一國兩制」相差不遠矣!

 事實上,「一國兩區」是台灣目前的兩岸法制規範體系的概念,根本不屬於政治用語或政治概念,這是台灣內部「國內法」層次的法律定位,與兩岸目前的政治發展關係根本扯不上邊,兩岸未來究竟該如何透過政治談判來界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與兩岸的特殊關係發展,本來就需要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與選擇。倘若此時的「吳胡會」國共平台就此定位兩岸同屬一中的「一國兩區」政治定位,並由馬英九總統在連任就職演說時宣示承繼此立場,則台灣在未經政治談判就陷入自我矮化為「地區」的政治框架中,那麼台灣的未來定位又與「一國兩制」有何差異呢?

 (作者為專欄作家)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