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人是如何選出特首的?

【楊兆中】

 香港的行政長官並不像台灣由全民一人一票投票產生,而是由一個1200人組成的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出,因此被諷刺為小圈子選舉。

 有效票未過半流選

 選舉委員會內的其中1044名選舉委員於去年底由界別分組選舉產生,其餘選舉委員則分別由宗教界界別分組提名60名,及96名屬於當然委員,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

 要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獲得至少150名選舉委員提名,即總人數的八分之一,不設提名人數上限,而每名委員只可提名一位候選人,即不可能出現多於8位候選人的情況。

 選委將於2012年3月25日進行一人一票不記名投票。而要勝出本次選舉,候選人須取得超過全體1200名選委中的過半數,即601票有效票。

 如在首輪投票中,沒有候選人取得超過半數有效票,將淘汰最低票數的候選人進入下一輪投票;如果剩下兩名候選人的情況下,依然沒有候選人取得超過半數有效票,將作流選論,整個選舉將會由提名期起開始重新進行一次,並於6個星期後,即5月6日重新投票。

 在1200名選舉委員當中,約200名為支持反對派陣營的代表,當中主要來自教育,社會福利,高等教育界,以及資訊科技界別等,他們主要傾向支持何俊仁參選,大部分亦提名了他,與梁振英及唐英年交手。

 兩大親北京政黨挺梁

 親北京政黨民主建港聯盟及香港工會聯合會,則合共擁有逾200票,足以影響大局。民建聯本屆有147名成員當選選委,而工聯會則為60名。當中工聯會已宣布全票投給梁振英,民建聯也已決定一致支持梁振英。若再加上梁本身已取得的300票提名,只要梁再成功取得約100票,便能當選。反映兩大親北京政黨在北京的號召下,已全部各就各位,力挺梁振英。

 至於力挺唐英年的商家政黨自由黨,則手執29票,該黨早前已表明不會投票支持梁振英,唯不會綑綁所有黨籍選委投票意向,即他們可自由投票予唐英年或投白票。其他沒有明顯政黨背景的選委,當中包括香港四大房產發展商,都已提名了唐英年。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