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台灣民進黨嚴厲批評「一國兩區」論

台灣民進黨發言人星期四(3月22日)表示,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提出的兩岸是「一國兩區」的說法,違背了台灣的主流民意。

星期四早些時候,吳伯雄在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強調台灣現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以「一國兩區」概念為法理基礎。

他說,台灣現在推動兩岸關係的依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是以「一國兩區」的概念做為法理基礎。

他還進一步指出,處理兩岸事務的部門是陸委會,而不是外交部,這足以說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特殊關係」。

吳伯雄在隨後的記者會上還說,「請大家看一看人民關係條例,很清楚。本來就是大陸地區、台灣地區的概念,所以才叫做人民關係條例。」

「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灣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星期四晚間發佈新聞稿說,台灣大多數民眾都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任何變更現狀都需要經過人民同意,這是民進黨的一貫主張。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表示,吳伯雄的談話符合「兩岸條例」的規範,「就是一個中華民國,有台灣地區,大陸地區」。

但是劉德勛強調,國共會談提到「一國兩區」,不代表兩岸打算展開政治談判。他說,兩岸協商「先經後政」的原則並未改變。

人們注意到,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在報道吳伯雄會見胡錦濤的消息時隻字未提吳伯雄有關「一國兩區」的談話內容,目前還不清楚中共將對「一國兩區」的提法作出什麼樣的回應。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