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楊開煌:兩會期間中央曾給薄熙來兩次機會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薄熙來下台,僅是因為被王立軍抖出貪污情事?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楊開煌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分析,薄熙來選擇投左派之所好、與中央抗衡,又在打黑運動中撼動他人的利益,中央或趁著王立軍事件的爆發免去了薄熙來的職務。


重慶市前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以及之後的薄熙來落馬,為近日中共政壇的兩顆震撼彈;王立軍為何進入總領館?薄熙來下台前,中央與薄熙來之間如何“較勁”?此事又如何影響中共十八大人事?《大事件》就此事件專訪了楊開煌。


楊開煌認為,貪污治不了薄熙來,左傾路線也治不了他,因為它抬的是毛澤東的旗幟,如果明目張膽說左傾路線是錯的,中共就會像駐英大使(劉曉明)說的一樣:“中國不能稱作共產黨國家,是一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況且現在中國大陸的整個社會氣氛也沒辦法立即做這樣的調整,否則可能幫助左傾者成為新的反對派,如果此反對派再與其他勢力合流,對中央的政權和穩定性都有很大的威脅。


所以王立軍要如何做?楊開煌表示,就是得鬧大,現在看起來,王立軍非常聰明,他只有一條路可以魚死網破,就是到美國總領館,只要把這事變成政治事件,國際媒體就會相當關注,中共也壓不下來,說不定中央本來就要整薄熙來,正好趁此機會。


不過,楊開煌表示,中央對薄熙來的作法是“免兼”“免兼”市委書記,但王立軍是“免職”。王立軍也算是中共的高幹,做這種事是政治錯誤,真的讓中共很沒有面子,我相信王立軍一定知道,到美國總領館要不到政治庇護,但我認為他也沒有要,因為他既不是政治異議人士,也不是政府要迫害的對象,只是被調職,美國怎麼可能給政治庇護?所以這件事與人權完全無關。美國也不會願意捲到中共的權力鬥爭中,成為被利用的工具。”



全文將刊於《大事件》中。




楊開煌。(大事件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