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記者協會譴責《成報》竄改文章



更新時間 2012年3月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37
香港金融商業區
記協指中聯辦向香港傳媒施壓
香港記者協會譴責《成報》竄改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有關特首選舉候選人的文章,指該報自毀新聞自由長城。
香港記協周五(3月23日)發表聲明,認為《成報》關做法背離新聞界應有的道德操守,成為自毀新聞自由長城的幫兇。
「《成報》竟然擅自竄改作者的文章,內容更與作者原文有天淵之別,做法實在匪夷所思,嚴重影響新聞行業的公信力,亦展示令人憤怒的惡行。」
記協指該報總編輯魏繼光以「配合新聞報道」作為開脫,更是聞所未聞,本會亦絕不接受。
記協認為,即使《成報》受了壓力也不應該這樣做,該報理應本著「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嚴辭拒絕對方損害新聞自由的要求,而不是唯命是從,放棄一報的編輯自主。
譴責中聯辦
香港媒體周五引述《成報》總編輯魏繼光回應表示,事件是當天負責的編輯為配合報章報道而將文章修改,他強調不代表報章的立場,《成報》將再刊登劉銳紹的原來文章。
香港記協的聲明還說:「繼《信報》東主受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官員致電意圖干預新聞自由之舉後,傳出《成報》自我審查、擅自竄改專欄作家文章之事,已令人警覺中方官員肆意侵擾新聞自由已到了明目張膽的程度,亦反映中方官員視香港人珍視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如囊中物的錯誤態度。」
記協在周四發表聲明譴責中聯辦向香港傳媒老闆施壓。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官員曾致電《信報》老闆李澤楷先生,在未能即時與李澤楷先生通話後,向李的秘書表達對該報報道的不滿,有關做法,形如公開向傳媒施壓,本會對中聯辨官員此等打壓新聞自由之舉予以強烈譴責。」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周五發表公開信指《成報》把他的文章從「唐梁都不值得幫」改成「兩人中揀(挑選),寧揀梁振英」。
此外,香港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在劉銳紹事件後透露,《成報》周五早上通知她因版面調動把她的一篇文章抽起。
劉健儀說,她的文章是講述自由黨在特首選舉決定投票取向的歷程,以及不支持梁振英的理由。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