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假设民主在中国有所突破......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作者 索菲

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普遍关注昨天在北京开幕的中国人大全体会议:法国十字架报就北京希望改善民工命运撰文,十字架报引述一位中国政治学家的话说中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问题;就此,法国回声报的文章强调,面对社会不满,北京准备做出让步;中国政府确定今年百分之七点五的经济增长率成为中国八年以来最低目标,费加罗经济副刊的文章强调指出,北京对2012年的经济增长满足于7,5%;法国世界报发自北京的文章聚焦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开幕式上的讲话避免涉及政治改革;法国回声报发表以“假设民主在中国有所突破......”为题的评论文章。

从乌坎村选举说起

回声报署名专栏作家让马克维托利的“假设民主在中国有所突破......”为题的评论文章从上周末距离北京一千五百公里,有一万两千村民的中国南方村庄乌坎得以选举说起:乌坎的选举当然不是所有中国人举行了投票选举,但是历史揭示了中国的专政制度并不是铁板一块。但是,人民中国的人民并不选举国家领导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写入中国宪法,司法也要服从命令,言论不自由,有神秘失踪的男男女女,然而民主的萌芽破中共土壤而出却成为不可忽视的大事件。

事实上,在中国转向民主的小小突破根本不令经济学家震惊,经济学家很长时间以来对经济发展和政治开放之间的因果关系就辩论得很激烈。回声报文章引述世界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关于“现代民主是资本主义进程的产物”的理论指出,关系并不是既机械又逻辑的。当一个社会变得复杂起来,当工业家必须不仅要仿制而且还要革新的时候,由上边决定一切就变得困难重重了。

现代民主是资本主义进程的产物

回声报继续引述了两位法国年轻的研究员对一个多世纪以来,七十几个国家的教育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熊彼特的有关理论。从人均收入到小学教育的发展走向民主之间确实存在着因果关系,而并不是相反。然而在中国确实有了更多的教育和非常之多的金钱,三十年内,中国人均收入翻了十三番。美国斯坦福大学民主研究所主任拉里迪雅蒙重申明年中国人均收入将超过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向民主过渡时期的韩国人均收入。亨利罗文认为,到2025年,中国将超过今天马来西亚的水平,超过阿根廷2007年的水平。

中国将可能发明协商民主?

当然,富裕并非注定要导致政治开放,但是才宣布的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却会逼迫中共政权政治开放。回声报文章认为,世界银行以“2030年的中国”为题的报告呼吁中国政府向个人给予某些权利鼓励大家一起共同参与和向整个社会过渡某些功能并非偶然。总而言之,封锁所说的一个社会已经难上加难,总之,五万网络警察很难管理会用暗语传递信息的五亿网民。

回声报专栏作家的文章回顾了中国乌坎,温州动车追尾惨案以及中国在本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即将通过户口改革等情况后强调指出,中国将可能发明一种协商民主形式,但很显然这不是西方有代表性的民主,但是西方民主已经老化。其实,西方民主唯一害怕的就是公民表决式的民众发言,民主作决定时有困难,也许有一天西方的民主将反而会要到中国去上课呢!

萨科齐在竞选中的定位进一步“向右舷”

此外,法国右翼总统萨科齐在谋求连选总统运动中的定位进一步“向右舷”占据今天法国各大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世界报说萨科齐先生在更向右激进化的同时打全能牌;法国当政党人民共和联盟的总统候选人萨科齐把移民问题摆在竞选总统运动的中央位置,法国右翼保守传统报纸费加罗也分析指出,萨科齐重返2007年令其获胜的根本之路;法国左翼大报解放报再谈萨科奇与富人的关系,并且推出一个证明在萨科齐五年总统任期期间的既得利益阶层——法国企业和富人的调查报告;法共人道报引述代表法国左派阵线的总统候选人梅朗顺的话说,法国可以成为世界上环保第一大国,人道报把梅朗顺誉为是“又绿又红”的人物。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希望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