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候芷明:西方政府对西藏问题过于漠视

自由亚洲电台

三月十号是西藏民众抗议共产党专制起义五十三周年纪念日。法国著名汉学家候芷明教授认为,中共在西藏五十年来虽然有过不同的宗教政策,但是现在对宗教自由的镇压仍然是毫不客气。她对西方政府对西藏问题的漠视感到愤怒。

三月十号是西藏民众公开反抗共产党专制起义五十三周年纪念日。由于最近几个月西藏地区不断有僧人自焚抗议,中国政府加强了对西藏地区的武装镇压,因此,今年三月十号前后,在德国和欧洲各地,关心西藏问题的团体、人权团体会举行一系列的各种不同形式、规模的活动。

法 国著名汉学家候芷明教授一直关心中国的民主化、人权问题,并且积极支持了在巴黎的汉藏友好协会的成立。为此,记者三月六号上午,就西藏时下的问题采访了候 芷明教授。对于一九五九年以来,中国政府在西藏的政策有无变化,候芷明教授说,“最重要的是对宗教的态度,五十年代时期,文化大革命期间是绝对否定的态 度。然后胡耀邦时期是恢复那些庙,再允许和尚,并不再管他们的事情。然后在选小班禅的事情,达赖喇嘛选了这个,中国政府选了那个。自从那个时侯以后,中国 政府再次限制宗教活动的自由。然后从二零零七年之后,中国政府就是用非常粗暴,非常不客气的方式去干涉他们的宗教活动。那么最近就是到处都是武警,绝对没 有宗教自由了。”

关于中国政府为什么现在对宗教自由的控制和镇压加剧,候芷明教授说,“我觉得每个时期都有不一样的措施。比方说有一段 时间中国政府以为他们有办法说服西藏人,一个原因是达赖喇嘛亲自说过,不能够说信,但是他尊敬马克思主义,他没有反对。一直到现在他还是说,不是马列主 义,是马克思主义。他强调他对列宁是不尊敬,对马克思他尊敬。所以我觉得有一部分时间,中国政府以为他们可能会吸引西藏人相信。后来发现根本没有,那个时 侯他们很吃惊,就是达赖喇嘛的妹妹到西藏的时候。他们发现藏人还是对达赖喇嘛有绝对的希望,对他有绝对的尊敬的态度等等。那个时侯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 刺激。”

对于西藏僧人自焚事件在欧洲社会的反应,候芷明教授感到失望,甚至愤怒。对此她说,“在欧洲社会是引起了注意,但是远远不够。 远远地不够!而且是引起谁的注意?西方社会一直有一部分人,就是社会的一部分人,特别关心西藏问题。这些人既不属于西方的左派也不属于右派,但是他们属于 政治环境中的一部分,他们会经常呼吁。

但是总的来说,就是说法国政府,或者说欧洲议会,或者参议会,他们都说得比较少,而且没有任何行动。我认为西方社会的这个不关心,是非常卑鄙的态度,我一直说这是种族歧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