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台灣擬有條件開放美牛 引爆民怨

香港《文匯報》 

綜合消息:瘦肉精美國牛肉爭議在台島延燒數月,「行政院」日前根據專家會議評估結論,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政策方向, 添加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可望「有條件解禁」。但消息一出,立時在島內引發各界激烈反彈,而「立院」內不分藍綠橘陣營都傳出反彈聲。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5日晚說,當局會先與各界充分溝通後,再決定解禁時間,絕不會做出行政命令凌駕「立法院」的決議。

 不過楊永明轉述「行政院長」陳沖說法,「未來萬一有明確的科學證據或清楚案例,證明食用萊克多巴胺美牛在安全容許量下仍對人體有害」,政府會「立刻禁止相關產品進口」。

 早前,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原訂3月4日訪問台灣的行程臨時叫停,島內分析指這是美方對台灣當局遲 遲不開放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的一種強烈抗議。台「經濟部」5日稱,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已中斷四年多,當局擔憂美牛議題懸而未解,對 台美雙方關係確實會有些影響。

民眾聲言燒美國國旗

 這16字「箴言」一經提出後,立時在島內引發各界激烈反彈。6日一早,雲林縣數10位養牛戶情緒激憤,他們痛批當局的作為,將嚴重衝擊島內肉牛產業。業者拉白布條、舉標語抗議,並揚言當局如果一意孤行,將會號召萬人北上「總統府」抗爭,甚至會焚燒美國國旗。

 養豬協會也於6日一早到「立法院」陳情抗議,不滿「行政院」日前才表示不會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 修法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相關肉品進口,現在卻突然說「牛豬分離」開放,養豬業者已經無法相信。他們強調絕對不會退縮,8日將發動200輛遊覽車、 8000名以上豬農北上抗議,而且將會有非常激烈的動作。

藍籲3月內訂安全標準

 同時,台聯黨立委6日上午在「立院」杯葛議事。民進黨和親民黨立委甚至不排除發動「倒閣」。而民進黨團則表示,「倒閣案」目前還言之過早、時機未到。

 而國民黨團6日宣示,將以人民健康安全為首要前提,要求衛生署在3個月內訂出未來開放瘦肉精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國民黨中央政策執行長林鴻池也強調,絕對不會犧牲人民健康來換取「外交」及經貿的利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