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鐵道部改革今年無望 政協指無方向 反對政企分家

香港《明報》

「中國鐵路改革目前還沒有一條清楚的路,也沒有方向」,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黃強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近年改革鐵路體制呼聲愈來愈高,有言論甚至認為實現鐵道部「政企分家」是解決中國鐵路問題的癥結,但黃強認為目前鐵路體制改革欠具體方向。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更反對將鐵道部「政企分家」。

對於鐵道部將進行大改革,將併入交通運輸部的傳聞,全國政協委員、鐵道部原副部長孫永福對內地傳媒表示,「正在研究,要等換屆,不是現在」。

角色衝突遭詬病多年

鐵道部多年來被人詬病「政企不分」,既作為政府部門負責行政監管,又直接進行本應由企業負責的投資和營運,因而被指角色衝突。去年發生7月23日溫州動車事故之後,再次觸發社會對鐵道部壟斷經營、管理不透明的不滿。

黃強認為,中國鐵路體制改革面臨一個根本問題——「如何改?」他指出,國際上有很多關於鐵路改革的模式,像日本、英國早年就把鐵路私有化,「這是鐵路改革其中一個模式,但當中還是有問題存在。現在國際上還沒有一個成功的(鐵路)改革例子可以供我們借鑑」,所以中國鐵路改革還在研究階段,沒有具體的方向。

國際難借鑑 改革「不符中國特點」

黃強又說,鐵路改革最重要是保持各條鐵路能夠互聯互通。以歐洲鐵路為例,當年歐洲各自有各自的鐵路,軌道、電網都不同,無法互通。黃強認為,中國要改革鐵路,最起碼要保證各地的鐵路可以互通,「不會出現乘客從北京坐車,因為鐵路由不同公司營運,結果到了石家莊要換車,到了武漢再換車到鄭州,到了廣州再換車到深圳,到了深圳再換車才到香港」。

面對改革的呼聲愈來愈高,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現在談政企分家是不妥的,這不符合中國的特點」。他指出,鐵道部一直採用軍事化管理模式,遇上突發狀,可以立即進行指揮調動,「有人說政企分家可以防止腐敗,但我認為政企不分家有利調動」。他以日本福島核事故為例,面對這樣的突發事故,按政企合一的模式進行指揮調動,就能馬上用水泥封死核電廠,解決問題,「這些制度多少年前就已經建立了,你只要一搖動,就出事了」。

劉洪慶、陳子凌、楊曦、林迎、麥俊、郭家靜、劉欣欣、林凱旻、何曉勤 北京報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