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木然:是政治雷锋还是道德雷锋?

每到三月,都是学习雷锋的特定日子。近些年来颇有些不同,一方面是号召学雷锋,一方是质疑学雷锋。在没有互联的时代,质疑学雷锋只能在私下场合进行,有了互联网,质疑学雷锋就成了公众事件。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政治立场、不同的社会阶层都怀着不同的心理对雷锋进行着解构、解释、解读,一个雷锋变成了千人千面的雷锋。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基本问题是:雷锋是政治雷锋还是道德雷锋,抑或别的雷锋?如果是政治雷锋,学雷锋做好事就背离了主题。如果是政治雷锋,雷锋就成了被权力不断地打扮不断地修剪的雷锋,雷锋也成了历史小姑娘,任人打扮,成了政治符号。如果是政治雷锋,就难以还原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人。如果是道德雷锋,政治雷锋就成为历史,雷锋再也不是原来的雷锋。

  回到毛泽东时代,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政治雷锋,是权力者塑造的雷锋。

  先看题词: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刘少奇:“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周恩来:“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朱德:“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邓小平:“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陈云:“雷锋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大家向他学习。”林彪:“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再看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学习雷锋好榜样,毛泽东思想来武装,保卫祖国握紧枪,继续革命当闯将。”

  政治雷锋是工具式的雷锋,雷锋精神就是工具精神。这在出版的雷锋日记也得到验证,比如他在日记中说:“能使人民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解放军,这就是我感到最幸福的。” “毛主席说过:‘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想起毛主席的教导,浑身有了力量” 。“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可是党和人民对我们却还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使我从内心感激党和人民的关怀。”“我今天听一位同志对另一位同志说:”“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而斗争。” 政治雷锋是时代的反映,是时代的政治要求,每一个人只有成为雷锋式的工具,才能在那个时代生存,才能在那个时代有群体性的安全,才能在那个时代有意义有价值。听话与服从,作为一个臣民,才符合那个时代的要求。雷锋不是公民。

  政治的雷锋让人不可理喻,在火车上读报纸、大年初一捡300斤大粪、300张照片有的不符合常识、给困难群众送钱数额巨大,钱的收支有很大出入、做好事爱张扬等。再说,一个军人,军人的本职工作是保卫国家,做好事是辅助性的副职工作,如果把副职工作当成本职工作,如果每一个军人都到老百姓那里做好事,是不是有些不务正业呢?

  政治雷锋不是真实的雷锋,真实的雷锋是一个人性的雷锋。爱美、爱照相、爱留分头、穿皮夹克、穿皮鞋、戴名表、骑摩托、开汽车、爱生活、谈恋爱、爱慈善、爱工作、爱品味、有情调,在过去就是一个追求时尚的小青年,按着今天的标准,也是时尚的弄潮,人所具有的雷锋也全都具有,人性美好在雷锋如同花一样绽放。这样一个真实的雷锋,在变成政治雷锋之后,没血没肉没情感。

  如今,人们正在淡化雷锋,把政治雷锋转换成道德雷锋,是否有道德雷锋仍然存疑,就是假设道德雷锋存在,那么在政治雷锋转换成道德雷锋的时候,政治雷锋的影子还是挥之不去。学雷锋做好事,还是在政治正确的前提下做的,这就使道德雷锋失去了道德的本色。

  如果是做好事,中华民族在没有雷锋的时候,在很多人不知道雷锋的时候,也一直在做好事。学雷锋做好事,是在不自觉地割断历史,是道德历史的虚无主义。

  只要是一个合格的公民,都会做好事,不需要把雷锋拉进来。专制时代需要的是臣民,民主时代需要的是公民,有人把臣民的素质移到公民的身上来,是不恰当的,把臣民雷锋拉到现代公民当中来,是不合适的。想当年一放牛之人放牛之时一牛不小心要掉下山崖,放牛之人拚老命把牛拉上来。救牛一命,此事被一记者获知,问救牛的精神哪里来,是不是想到了毛泽东思想,放牛人说如果想到了牛就掉下去了。同理,如果做好事,总想着雷锋,那些不学雷锋而做好事的,就没了道德生存空间。如果有人做好事天天想着雷锋,不知这好事能不能做得下去。想上帝难道就做不了好事了?

  就是学雷锋做好事,现在最主要的群体应该是官员群体,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官员,教育官员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学雷锋,因为他们手中握有资源,不学雷锋更容易做坏事,学雷锋,还有做好事的可能性。

  自由是做好事的前提和基础,权力不是做好事的前提和基础,偶像也不是做好事的前提和基础。不自由地去做好事,就是邪恶。提供不自由地做好事的偶像,就是邪魔。提倡不自由地做好事的道理,就是邪教。做好事来自于人的善良本性,一个自由的人更容易做好事。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工具是没有尊严的。学雷锋做好事,把学雷锋作为做好事的源头和动力,把学雷锋做好事变成一种逻辑关系、事实关系,这没有道理。

作者:木然,来源: 共识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