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超級星期二 拉穆尼再奪6州 未獲共和黨保守派支持 問鼎白宮隱憂

台灣《蘋果日報》

美國共和黨在10州舉行的「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果昨天揭曉,聲勢最強的麻州前州長拉穆尼拿下6州,拉大領先差距,可望代表共和黨挑戰現任總統歐巴馬。但分析師指,拉穆尼仍未贏得黨內保守派支持,將是未來問鼎白宮最大隱憂。

舉行提名戰的10州包括麻州、佛蒙特、俄亥俄、奧克拉荷馬、田納西、喬治亞、維吉尼亞、愛達荷、北達科塔與阿拉斯加,因時差關係計票過程直到昨凌晨才出爐,是最漫長的一次選戰。

山托蘭3州緊追

熱門人選拉穆尼(Mitt Romney)除了在家鄉麻州贏得壓倒性勝利,同時拿下另外5州;緊追在後的山托蘭(Rick Santorum)囊括田納西、奧克拉荷馬與北達科塔;眾院前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在老家喬治亞固樁成功。

德州眾議員保羅(Ron Paul),原本冀望能攻下阿拉斯加,突破掛零的窘境,但最後還是輸給拉穆尼。

山托蘭與金瑞契都表示一定會奮戰到底,相信自己會後來居上。包括「超級星期二」在內,拉穆尼累計以415張黨代表票遙遙領先,參選人必須獲得1144張代表票才能獲得共和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

俄亥俄激戰險勝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與《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媒體分析,俄亥俄是「超級星期二」選情最激烈的地方,計票過程格外緊張,直到開出8成票數才決定鹿死誰手。俄州是保守派大本營,拉穆尼險勝意味著他無法搶到山托蘭的票源,也未能讓對手知難而退,等於延長共和黨內耗,選戰可能要再拖上數周甚至數月,不利黨內團結。

拉穆尼可望出線讓歐巴馬總統開始感到壓力,他前天特別在白宮舉行今年首場記者會,回應拉穆尼批評他對伊朗過於軟弱,歐巴馬指,戰爭不是兒戲,美國制裁伊朗已見成效,仍有機會和平解決伊朗的核子問題。

帕林不排除參選

上屆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帕林(Sarah Palin)投票給金瑞契。她先前表示不會參選,前天卻改口表示,若有人勸進,她「不排除」角逐白宮寶座的可能性,「對美國人來說,什麼事都有可能,會認真考慮為國效力的最佳方式。」

報你知
勝者不再全拿

超級星期二向來是美國總統候選人提名戰的關鍵一役,誰在這天取得大勝就會出線,但因共和黨2010年改變規則,使這天不再那麼決定性。上屆超級星期二共21州舉行初選或黨團會議,包括加州、紐約、俄亥俄等幾個人口大州,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麥肯(John McCain)大勝,對手羅姆尼兩天後就退選。但本屆有10州舉行初選,最關鍵州只剩俄亥俄,勝出者不再全取該州黨代表票,而是按比例代表制分配票數,勝利者無法大幅拋開對手,選情繼續拉鋸。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