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北京暗示 港選委挺唐派轉向

台灣《中國時報》

香港行政長官選情每天在變化當中,當然這些變化主要來自北京對其心儀人選遲遲不作表態有關。不過,部分力挺唐英年的選舉委員對近日選情評論的改變,被視為大陸中央或已暗下指示,要挺唐陣營作好心理準備,中央可能屬意梁振英上台的事實。

 一直力挺唐英年,並提名他參選的選委保險界人士容永棋,最初表示是「耶穌」要他力挺唐英年,來證明他挺唐並非信口開河。但在周二,容在北京首度鬆口表示,由於唐英年的大宅違建問題令外界質疑他的誠信,因此他要重新考慮投票意向,不排除改為支持梁振英。

 北京為唐營鋪下台階

 至於聲言寧願投白票,也不會支持梁振英的挺唐派,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首度表示,私生活引致誠信問題,對處理香港的大事會有影響,無論是有感情缺失、婚外兒子及違建,都影響唐英年的辦事能力。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表明,雖然該黨挺唐並提名唐,但沒有說過不能接受梁振英當行政長官的言論,反映該黨亦在觀察北京的風向,以免把話說死日後難下台。

 事實上,不少政界人士均在北京出席兩會期間,四出向北京主管香港事務的官員收風。據悉,選委已收到中方兩項信息,其一是提名與投票給誰,可以是兩回事。其二是民望對下屆香港特區政府管治非常重要。

 換言之,似乎北京方面亦已為唐英年陣營鋪好下台階,為一旦中央屬意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作好準備。雖然唐營致力營造倒梁的氣氛,更聲言要投白票讓選舉無效,但由於唐梁皆是大陸中央可接受的特首人選,北京傾向讓選委按民意支持度自行選擇,梁當選的機會相信較高。北京方面強調,民望對下屆政府管治非常重要,相信選委會作出負責任的選擇。

 中共有共識可避亂局

 對於挺唐派主張投白票導致流選,北京卻一再強調要慎防流選,並相信選委會作出明智決定,即暗示唐營勿期望透過流選阻止梁振英當選。

 由於中央早前沒有就行政長官人選一槌定音,導致唐梁二人互相爭取親北京派人士支持,導致親京派內部分裂。

 有分析認為,目前大陸中央應開始收拾特首選舉的亂局,因為只有中共對人選有一致的意見,才能避免混亂出現。時事評論員張華指出,只要中共最高層有高度共識,自會上下步調一致,絕不會出現混亂情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