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不需「保八」 穩中求進

《東方日報》

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GDP的增長目標是百分之七點五,與以往的百分之八不同,引起極大震動。

熟悉內地政策的應該知道,往年GDP的增長目標定為百分之八,經常有「保八」的緊張情緒。事實上,這根本是庸人自擾。因為除了○○年和○一年的增長之外,近年來中國的GDP增長從未跌至百分之九以下。金融海嘯的○八年及○九年,仍有百分之九點六和九點二增長;去年也有百分之九點二增長。由於政府緊縮和調整政策,去年第四季度跌至百分之八點九,但仍屬高增長。去年年底政府已微調貨幣政策,報告也提出會進一步預調、微調;今年年初的經濟可能維持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或稍高。

全年來看,報告指出經濟有下行壓力,中央的貨幣、財政等政策應會有所針對。指出下行風險,反映政府必採政策來克服,這與金融危機突然而來大相逕庭。

○八年至○九年出口倒退,但整體經濟還可挽回到百分之九以上的增長。今年預期外貿有百分之十增長,即使沒有上次四萬億元的刺激措施,社會消費仍然強勁。

政府以百分之七點五為目標,首先打破過往所謂「保八」的執迷,其次是不會因此而恐慌,過度擴張投資,或如金融海嘯時製造房地產泡沫。

政府樂見經濟增長率落至百分之九以下,但不說百分之八,不需「保八」,調整更易進行,可提升經濟質量,也杜絕投機房地產的機會。


陳文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