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政改”秀难以为继,温家宝变脸

自由亚洲电台

本月,中共政协、人大两会先后登场。总理温家宝照例做“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是淡化改革。尽管,“改革”一词被提到近70次,然而,都属行政事务,无关改革内容。

温报告,提到6个方面的改革,前5个,都可归为经济改革;第6个,取名“政府改革”,谈的是“理顺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等于回避了“政治改革”。

这不仅让外界对“政改”的期待落空,而且一反温近些年动辄大谈“政改”的姿态。再次暴露和证实,温多年谈“政改”,不过是作秀,扮演中共高层的“白脸”角色。

实际上,在中共那里,“改革”一词,已经被滥用,就如从前,他们对“革命”一词的滥用一样,把当政者应该履行的日常行政工作,统统美其名曰“改革”,偷换概念,偷梁换柱,制造“改革”一直在进行的假象, 鱼目混珠,蒙蔽天下。

正如历年的报告一样,强调民生话题,绝非真正关切民生,只是为了回避民主话题。

今次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获得的鼓掌次数,为6年来最少。说明,如此假大空的“工作报告”,连不少“两会”代表都听不下去了。

有雷声,没雨点,“政改”秀难以为继,温也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不仅不再提“政改”,还一反常态地,厉声强调“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据说,这是针对中共军内的“军队国家化”呼声。有人或难想像,温家宝竟然是反对军队改革的保守派!

近期盛传,共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因主张“军队国家化”而遭军委主席胡锦涛“停职”。章沁生出席了“两会”,暂时消解了“停职”传言。

但他回答记者的一句话,“这些事不要说了”,却间接坐实了传言的关键部分:共军中,确已出现有关“军队国家化”的声音和争议。

人大发言人李肇星公布,2012年预算中,中国国防费用、即军费,将增长11.2%,达到人民币6702.74亿,即美金1060亿,再创新高。

李解释:“国防需求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意即,中国军费增长与经济增长一致。

然而,在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的2012年经济增长,只是7.5%。军费增长远远高于经济增长,何称“协调发展”?又何称“民生为重”?

李肇星又以“中国国土面积大,13亿多人口”,辩称中国庞大军费开销的合理性。

但与此同时,当被记者问到是否扩大人大代表的直选时,李却又辩称:“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交通不便,一律实行直选还有困难。”

对 一正一反的两个问题,李都用了“国土大、人口多”的理由,予以搪塞。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两个结论,完全可以倒过来:正因为中国“国土大、人口多”,所以 需要直选,让全国人大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也正因为中国“国土大、人口多”,所以需要节制军费,优先保障民生,确保经济增长高于军费增长,而不是相反。

值得注意的是,国防费用高,国安费用更高。在当局公布的各项预算中,2012年,国内安全费用增长11.5%,达到人民币7018亿,即美金1110亿。所谓国安费用,又称“维稳”费用,即用于各类警察、国安、国保、监狱等费用的总和。

在中共概念里,国防费用,主要用以对付推广普世价值的“国际敌对势力”,从外部守住中共政权,这是中共对外直言不讳的“核心利益”;国安费用,主要用以对付要求民主权利的“国内敌对势力”,从内部守住中共政权,这是中共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两会”的最大看点,是薄熙来及重庆代表团的动静。

单独入住(人民大会堂宾馆),戒备森严,说明重庆代表团受到中央监控;

市长黄奇帆声言重庆相关“改革”符合国务院相关“要求”,再三要求记者“一定要把这些话写全了”,证明重庆曾经对抗中央,现在才想到要挽回;

重庆政协主席被问到王立军,恼怒地呵斥记者“不懂礼貌”、“要学会尊重人”,说明该主席承认王立军事件是天大丑闻,丑得不能提;

任何记者不能接近薄熙来,证明薄遭到中央隔离,在相当程度上失去行动自由;

与薄熙来邻座的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一反往年情形,决不与薄说一句话,也无眼神交会,徐或是避嫌,表明自己与薄勾结军头的传言无关,或是与薄划清界限,甚至奉命对薄进行现场监视。


陈破空

(2012年3月6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