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民众日益失去对政府的信任

德国之声中文网

德媒认为,中国民众日益失去对政府的信任,只要经济发展减弱,党就会面临合法性危机。如何维持经济增长同时进行彻底改革,党内爆发路线斗争。

《南德意志报》3月5日认为,"中国很不平静。在四川,自2011年3月以来藏人月复一月自焚。士兵现在身背灭火器巡逻,将寺院大面积封锁。在中国西部穆斯林的新疆,一再发生流血暴动,上周在喀什的叶城,20人在与警察冲突中死亡。

"中共将动乱说成是必须镇压的分裂分子攻击,然而在全国各地,示威抗议早就无处不在,每年18万起未登记抗议,即每天将近500起。抗议的原因很多,有环境污染、拖欠工资、警察暴力或征用土地。"

评论说:"中国民众日益失去对政府的信任。世界银行也发出警告,华盛顿的经济学家提交了一份中国经济分析报告,其基调是:经济增长的拐点已经达到,中国必须改造经济,必须更自由、更绿色、更有创造性,必须抑制腐败,需要更自由的媒体报道干部的肮脏交易。

"主意并不缺乏,党在现行五年计划中规定了广泛的改革方案,还没有系统地开始。对北京的执政者而言,稳定和增长最为重要。经济发展减弱,党就会面临合法性问题。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不是进行改革,而是依靠老办法。"

党内的路线斗争

评论写道:"党内爆发了一场路线斗争。党内的人都知道,其统治的合法性大部分归功于迅速的经济增长。但是,怎样能成功地保持经济飞速发展并且顺带进行彻底改革,并不一致。目前,中国在讨论两个对立的模式,英国《经济学家》用简练的标题将这个讨论总结为:重庆对广东。

"富裕的南方广东省党魁汪洋和他重庆的同僚薄熙来,在为截然不同的解决办法做广告。薄熙来依靠宣传,他赞颂党,让他的中南大都市红旗招展,重庆人必须合唱毛的颂歌'东方红'之类老歌。

"对手汪洋却表示,中国的改革必须向社会扩展。他主张政府精简。1978年邓小平开放中国经济,先行者就是这个与香港相邻的广东省。这个地区从此就总是稍微超前于中国其它地区。全国最自由的报纸是在广东出版,广东是中国最富的省,广东很长时间是中国的经济实验室,改革先在这里开始试验,然后才在其它省份展开。"

"10月份,胡锦涛在掌权10年后交出党的领袖位置,副主席习近平接替,他必须迅速推行被胡锦涛拖延多年的改革。要是不以广东为榜样,继续指望民族主义的情绪以及高唱国歌的方式,中国就会进入大的动荡。"

幕后权争激烈

《法兰克福评论报》3月5日认为,"温家宝的2小时报告几乎没有新意,同过去相比至多是细微差别。对富裕的城市人口和贫穷的农村居民之间的巨大收入差别加以平衡,是北京的最重要任务。

该报说,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接替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北京已经被视作板上钉钉。"特别是9人常委会这个权力核心的其他人选,还将在幕后进行激烈争夺。人事更动在内部会议上是首要议题,对外则不会有丝毫透露。"

《世界报》3月5日指出,"温总理2011年在多次大会讲话或国外访问中都表示要勇于进行进一步结构改革和政治改革,在人大会议上却主要强调稳定。"

"这位总理只在一个'政治改革问题上'表态坚决,即主张保护农民的权利。"

报摘:林泉

责编:李鱼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