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特首選舉聽旨意多過聽民意

《太陽報》

特首選舉離投票還有十多天,但民調上早已大幅分了高低,於是便有人說,要是選委真有廣泛代表性,投票理應跟民調取向。

要投票便有判斷,選委支持誰,心路歷程跟一般選民無異,會說參考候選人的政綱、能力、團隊等。逐樣研究,聽起來客觀,實際都是主觀判斷。大前提是講理念,又不是建制跟泛民之爭,而是同屬建制,哪個理念靠近自己,要判斷反而更主觀。

除 了這些,當然也看候選人的品格。如果是一人一票,誰的醜聞多,落下風也活該;但大多數小圈子選委都跟候選人接觸過,民間說的醜聞,實際小圈子內早已風聞, 因此,審視候選人的品格,選委自然跟民間有落差。所謂支持一個候選人,不是看這幾個月的表現,而是十多廿年下來的親身領教。有這種接觸過程,便有今天支持 誰的結果,不只是主觀判斷,直情是主觀感受。

理念、政綱、能 力、團隊加品格,競選要比的是這些,無論選委或一般選民都如此,莫不是主觀判斷,怎會故作客觀,隨民調投票。即便是馬英九,除了當選初期,四年來民望何時 超過五成?但真要投票,得票率還是超過五成一;即是選民發表意見跟落手投票,從來都是兩碼事。更何況,現時特首選舉做的是民間民調,不是選委民調,真要轉 舵,也是聽候阿爺旨意,怎會看民意。

徐傑昌 評論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