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羅援:2012應有「一中共表」新共識

台灣《聯合報》

中國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羅援昨天表示,兩岸都認同現在是戰略機遇期,若不抓緊就會喪失大好機遇。他建議,兩岸應有個「一中共表」的二○一二年新共識。

曾主張兩岸共同防衛南海的羅援,一向話題不斷,對台灣拒絕共同協防感到有些失望。他是這屆的政協委員,昨天回答記者訪問時表示,大陸希望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台灣卻有些遲疑,連台灣退役將到大陸交流,台灣方面都有意見。

羅援表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無法建立,關鍵在於雙方仍「互信不足」。他說,兩岸可以「求同存異」,但是不能僅止於此,而是要做到「求同化異」,兩岸先找到共同點。

他認為,建立兩岸軍事互信的第一步是交流,而交流可從軍旅文化等非敏感議題先開始,諸如討論黃埔精神、孫子兵法等學術研究。

羅援還向馬英九總統喊話說,「總要給兩岸關係留下一些政治遺產」。他表示,馬英九已執政四年,未來還有四年機會,總是要有一個交代。他認為,台灣現在實行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沒有往前走,最好把「不統」去掉。

他指出,馬英九政府剛上台時,兩岸有「九二共識」為基礎,「九二共識是模糊一中」,現在執政這麼多年,馬英九又連任,應該有個二○一二的「一二共識」,而「一二共識」應該就是「一中共表」。

羅援還引述毛澤東的話說,「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兩岸發展不能原地踏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