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中国两会 一场盛大Party

德国之声中文网

导语:两会报道占尽媒体版面,但公众并不抱太大期望,两会代表依然是举手或鼓掌,这种状态也令公众不满。 “两会”俨然成为了强势群体的一场盛大Party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已于3月3日在北京开幕,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本届两会,媒体目光渐从温家宝报告、王立军事件及薄熙来在两会上的表现转移至两会代表身上,盘点代表一举一动、代表提案,更可审视两会之价值。

两会成"官商大会"

中国表面上是多党合作,实际上却是一党专政,那些所谓的民主党派其实都是政治花瓶。在官方的语境当中,党其实特指共产党,而非其它党,正因为如此,媒体在 报道有关共产党的新闻时,往往不需要说出全称,中共党员在说话和撰文的时候也是这样。这种情况表明,当局已经变相承认中国只有一个党。

政协按说应该发挥政治协商和为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的功能,然而,中国的政治协商是假,统一战线是真。人大最大的功能就是立法和对一些议案的表决,不过,因为中国全国人大并非独立机构,必须受制于党和政府,所以,它早已经沦为橡皮图章。

除了体制外的各类敏感人士,只要是在社会上有头有脸的人,几乎都会被政协或人大网罗。不少私营企业主在飞黄腾达之后,都会跻身政协或人大,成为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各种社会名流纷纷跻身人大、政协,并非为了参政议政,而是为了和党靠近,让自己更有安全感。

据一些官方内部透出来的数据,全国人大代表中70%是各级党政官员;剩下30%,大半为大型企业或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其余才是根据需要选出来的象征性民众代表。如此"人民代表大会",实际应该与时俱进的改为"全国官商代表大会"

两会代表不代表人民

由于不是通过直选产生,靠经营和任命所得来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显然不具备应有的功能,在每年的"两会"上,具有真知灼见的提案寥寥无几,绝大多数都是些 溜须拍马或者不痛不痒的提案。没有民意基础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必然成为政治道具,而政协就注定成为政治花瓶,人大就注定成为橡皮图章。

以前的两会应该说给民众带来了很多期望,然而两会年年开,但中国的社会问题却层出不穷、日益严重。声势浩大的两会越来越像是一块大画饼,让民众的期望一次次变成失望。如今,这块画饼已经不再激发民众的食欲,民众对它只是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甚至是看戏的态度。

两会之所以无所作为,原因有几个,一是因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不具有民意基础,他们压根儿就不会替民众代言;二是因为各种提案都会经过几道关审核,真正有 价值的提案未必能提交上去;三是因为即使有有良知的敢言者提出顺应民意的提案,也得不到肯定,即使得到肯定了,低效率的行政机关也难以不折不扣地执行。

在2010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倪萍曾说,出于"对国家的热爱"和"不给国家添乱"的考虑,她表决时"从不反对或弃权"。在今年的"两会"上,连续作了 55年人大代表的申纪兰表示,她在自己的人大代表生涯中从未投过反对票;而人大代表杨威则坦承,他当了5年人大代表却没有提过一次提案,理由是"年纪还 小,更需要学习";政协委员刘翔则是再度缺席。可见,很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对于自己的不作为不仅不以为耻,而且反以为荣。另外,从政协委员许家印的天价 腰带到浙江女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旗袍,娱乐化倾向日益严重,媒体和民众也开始把两会当作笑料。

两会不是解决社会问题的灵丹妙药

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懒政正说明了他们身份的不合法,倘若他们真是民意推举出来的,绝不敢无所事事或者奴性十足。一边是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不作为,一边却 是敏感人士不仅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表达观点,反而遭受高压控制。最近几天,从维权网等人权机构所发布的信息看,因为"两会"而被禁足或关押的各类敏感人士不 在少数,北京尤甚。

在今年两会前夕,政治改革的呼声异常激烈,不管是官方学者还是民间学者,不管是海外媒体还是官方媒体,都认为政治改革已经刻不容缓。然而,从两会期间当局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表现看,政治改革依然遥遥无期,因为对待敏感人士的态度是政治风向标,只有解除对敏感人士的控制才能显示出当局政治改革的诚意。

在2月7日到29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 "2012年两会十大热点话题"开展调查。调查涉及20个热点问题,包括房价调控、社会保障、医疗改革、食品安全、环境问题等。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投票选 出的前十位热点问题是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医疗改革、社会管理、教育公平、三农问题、反腐倡廉、物价问题、食品安全、房价调控。

上述调查表明,中国的社会问题多如牛毛,而政治体制的落后正是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两会已经召开了这么多年,但中国的社会问题依然不一而足,很多问题还有 愈演愈烈的趋势。仅从群体事件的数量逐年大幅上升来看,两会绝非解决社会矛盾的灵丹妙药,只有政治改革才是缓解社矛盾和实现社会长足发展的不二法门。如果 当局愿意推行政治改革,就应该让民意来决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去留,让一些不懂政治,不作为或者奴颜婢膝的人跻身两会,只会让两会成为一年一度,毫无议 政可能的盛大Party。

作者:刘逸明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刘逸明,1980年出生于湖北鄂州 。担任过《中国民营》杂志社驻深圳记者。现为自由撰稿人,网络特邀编辑。2011年1月被评为凤凰网2010年度十大写手之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