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学者呼吁公布人大代表联系信息



北京人民大会堂宴席上的人大代表。2012年3月7日。
照片来源:路透社 REUTERS/Jason Lee
法广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中国两会之际,有网民发起“寻找人大代表”活动,试图找到中国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希望通过他们反映民意,督促他们积极履职,但结果“令人失望”,目前的全国人大代表基本上都没有公开的、方便人民接触的联系方式。3月7日,有学者在网络上发表公开信,呼吁关注这一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

事实上,以目前的全国两会为例,虽然全国人大网站上有全体人大代表的名单,但并无具体的介绍和选区、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等,采访两会的记者仅能从各省代表团处获取分省的代表名录。此外,根据本台记者的经验,各省代表团或省级两会提供给记者的人大代表名单上,有详细的人大代表的工作单位、单位总机甚至个人电子邮箱等,但材料上会盖上显著的“机密”字样。

今天(3月7日),有学者在网络上发出公开信,呼吁关注这一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该公开信提出,“人大代表的本义是代表人民,如果不主动与人民联系,而人民甚至无法找到他们”,那么所谓的“人大代表”到底在代表谁?因此,他们呼吁,正在北京济济一堂开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各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这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重要的基础工作的落实情况。

该公开信作者为新浪微博上认证名为“加州州立大学教授杰夫”,多名媒体人、学者、以及人大代表加入成为自愿者。

公开信作者说,“人民代表必须制度化、经常性、有效地联系选区选民;选民则须能方便地接触联系代表自己选区的各级人大代表,使公民们能向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报告政府行政分支和司法分支在运作中的问题,建议和参与影响人大代表的立法工作和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的工作。”

目前,这一现状极其令人不满意。

根据杰夫的调查,遍访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台湾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外)人大网站,以及各省区市以下1—3个主要市县区人大网站共92个单位,结果是:无代表名单者48(其中7单位无网站,3个网站搜索到但进不去),有代表名单但无任何介绍着31个,有工作单位者12(部分只有单位名称而无职务),只有山东潍坊人大有代表单位职务加上电话号码。

因此,上述公开信呼吁全国人大,希望立即就此订立相应的法规或者工作程序,要求各级各地人大一定要以规范统一的方式,在网站首页设立“代表名单”项目,通过链接提供具有完整联系信息(含电话并最好有电子邮箱)的代表名单,以方便选民寻找、接触、联系“他们的”人大代表。

发起者认为,公布代表联系信息如果真能落实,将使人大代表成为“民情向上通达”的出口,减压社会矛盾;代表表征集民意,使立法行政司法有民意基础、工作有绩效。

他乐观的认为,因以上两点,人大代表或将可从虚职逐步过渡到到实职,人大从摆设到强功能;代表工作强度加大,兼职代表渐退出,专职化水到渠成;人大代表配备工作条件的要求顺理成章;最后,或可使人大代表直选“水到渠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