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叶檀:两会的实话、智话与假话、蠢话


    两会议政不是橡皮图章,才能精英共献良策、共襄国家大计的希望。讲真话、讲智话、讲有人性之话,是议政前提,否则不能方正、不配议政。两会讲真话者越来越多,讲违背常识、违背人性、故意矫情的“雷语”者相对减少,却仍然存在。


刘明康讲智话

    刘明康与李稻葵的两会讲话与访谈说的是真话,他们说的是智话,虽然一些言论会引起争议,却会引发进一步的思考,对完善规则制度十分重要。

    3月4日在政协小组讨论时,刘明康先生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做出较为客观的原因,包括中小企业本身的问题,没有抵押品、信用不佳。在企业成立的前三年或者三年半,小微企业处于“死亡谷”中,风险过大,不可能获得银行商业贷款,此时需要种子基金与天使投资。但资金浮燥,天使投资接近于零,在企业成长期有少量创业投资投入,在成熟期有私募股权投资投入,大部分都用高市盈率投入较为成熟、有希望上市的公司,千军万马摘桃子,没人培育桃树,结果可想而知,竭泽而渔成为必然。

    中小企业没办法得到金融支持,不仅因为中小企业没有抵押品、信用不佳,还因为在经济紧缩周期,银行无法从大企业、重要平台收回贷款,只能收回中小企业的到期资金,扰乱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步骤。经济预期不明确、大企业溢价过高,银行偏爱大企业、被大企业捆绑。

    出人意料的是,刘明康先生提及民间借贷官商勾结,一些中小企业家不选择破产保护,而是选择“跳楼”、“跑路”。现实触目惊心,民间借贷官商勾结比比皆是,往往与黑社会连在一起,刘明康先生调研结出的结果与笔者了解的情况完全吻合,高利贷借贷者在黑社会秩序下苟活,他们或者还钱或者还胳膊还腿甚至还命,否则高利贷的血腥利益链条就会被打破。

    在分析清楚原因后,答案呼之欲出。打散高利贷的铁板一块的利益结构,一要靠普遍的种子基金、天使基金与立足于地方的小微金融机构,二是坚决打散官商勾结中的利益输送渠道,三是给予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充分的退出空间,让地方小微金融机构有发展的余地。

    不能否认,刘明康先生说的不是全部实话,如少提或者不提银行的高利润与担保公司的高风险,银行享用资金高额溢价,甚至参与到高利贷之中,这位前银监会主席语焉不详,只以银行风险防控含糊带过。即使有此瑕疵,也算难得的真话。


李稻葵讲真话

    还有一位让人印象深刻的发言者是李稻葵先生。

    农民、股民、网民“三民”让李稻葵先生闹心,农民不懂经济规律,看到肉价下降卖猪崽,看到肉价上升多养猪,每次都踏错节拍,赚不到钱还会赔本;股民让人伤心,没有自我保护意识没有风险意识;网民认李稻葵先生寒心,不懂一些最基本的市场经济知识和事实,把救欧洲与救温州对立起来。

    批评算得上诚挚,没有用“杀戮民众”这样杀气腾腾的字眼,而是立求提供理性、公平的探讨平台。用非理性的办法讨好民众容易,把资产一分了之、把大企业家一关了之即可——谁还能没点原罪——但真正让民众过上安居乐业有尊严的生活却十分困难,需要独立法律的公平救济渠道,需要让民众有创业、乐业的环境,需要有金融、垄断行业有更市场化的公平发展模式。

    我们应该看到李稻葵先生逻辑线索的反面,才能深入思考。很多农民是不懂基本的经济周期,但这并不是中国特有,很多国家在工业化化初期都会陷入相同困境。此时,通过自律、政府补助的农业协会等方式就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民国时就有蚕桑等农业学校,日本等国有行之有效的农协,政府必须提供充足的商业信息,可以将补贴的钱交到农民手中让农民选择接受哪家农业学校或者农协科技督导员的辅导——我国已经有年轻农民上网卖白菜,城市化进程过半,有能力在现实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农民的自律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A股市场投资者有各色人等,监管层无需保障股民赚钱,只要建立公平的基础性规则即可,在这方面万里长征开始了第一步。市场建立基本的公平交易规则,推出新股发行改革与退市制度,定价扭曲情况就会有所好转,股民狂炒ST股的现象将有所减少,笔者领教过炒作ST股的投资者,他们甚至为了短期利益反对推出退市机制,而在套牢之后要求政府保护屡见不鲜,监管层不需要对此进行赚钱应答,只要用制度进行公平应答即可。

    至于网民不了解经济学基础知识,只能步步为营,有越来越多的人关心CPI、PPI是好事。我国百年现代化,往往讲究从文化革命、从新民开始,而现在开始回到经济基础与人性基础,公民能够公平地保障自身利益、有乐业之所,才是现代市场与公平市场的根基。


雷人雷语的矫情者

    本次两会上,雷人雷语也不少。有人是学习来的,如全国人大代表、世界体操冠军、湖北省体育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杨威坦言,从2008年开始做代表,5年没提交过一次议案。“我这个年龄还是最需要学习,从学习里面成长,为以后的道路做铺垫”,刘翔因为训练无法出席只能遥祝。是什么让我们相信跑得快的人议政能力肯定也不错?如此荒唐的逻辑居然比比皆是。而倪萍则因为出言被误解,准备当哑巴,让人感慨善良与头脑两个都不可少。所谓的雷人提案如母乳喂养等都是,这是很重要,但要上两会由政治人物们讨论吗?

    有些语言经过包装,较为客观理智,却有避重就轻之嫌。

    3月4日,在全国政协第一场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首度正面回应活熊取胆,提出我国名贵的野生中药材效果目前无法人工替代。他表示,在加强对濒危动物保护的同时,将通过人工养殖的方式解决中药材需求问题,同时,科技部门也将加紧研究熊胆等名贵药品的替代品。

    活熊取胆的讨论背后是伦理碰撞,是中药的发展路径之争。要厘清这一问题,必须厘清名贵中药材背后的利益链条,保健品市场的泛滥程度大致能看清滥用的程度,要真正发展中国的医药事业,有关方面有必要解释,为什么十几年不审批较为成熟的熊胆替代品,为什么不鼓励进一步研究,这是推广中医药事业的正确态度吗?

    至于委员代表们买不起房,有可能对极少数人是事实。笔者建议最好别再说,富裕人士、有话事权人士大聚会,再说这样矫情的话,让普通公民情何以堪?对准明星委员的镜头,一年就这几天重要的集中议政时间,别玩追星行不行?


作者:叶檀,FT中文网2012-3-6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