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超級星期二」登場 羅姆尼占上風

台灣《中國時報》

美國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最重要的一天六日登場,多達十州投票,是為「超級星期二」。目前看來,共和黨參選人中羅姆尼最占上風,「超級星期二」結束後,可望繼續保持領先。金瑞契應可在家鄉喬治亞州拿下最高票,但恐怕僅此一州。

 共和黨黨內初選將選出二千二百八十六位黨代表。要贏得黨內提名,必須拿下過半數的一千一百四十四票。目前羅姆尼贏得兩百零三票,桑托倫九十二票,金瑞契卅三票,朗保羅廿五票。今天投票的十州共有四百卅七票,約占總數五分之一。

 羅姆尼已贏了八州,桑托倫四州,金瑞契只拿下南卡羅來納州,朗保羅則掛零。

 投票前,在俄亥俄州及喬治亞州進行了民調。在俄州,NBC及馬瑞斯特(Marist)聯合進行的民調,桑托倫三四%,羅姆尼三二%。而紐約奎尼匹克(Quinnipiac)大學的最新民調顯示,羅姆尼的支持率為三四%,桑托倫三一%。由於誤差值為三%,因此勝負還很難說。但奎尼匹克大學表示,氣勢顯然站在羅姆尼一邊,因為一星期前,羅姆尼以二九%落後桑托倫的三六%。

 羅姆尼已連贏五州,分別是緬因、密西根、亞利桑那、懷俄明以及華盛頓州,氣勢如虹。而且就在超級星期二前夕,兩位重量級的共和黨人公開表態支持他,一位是眾議院共和黨黨鞭康托爾,一位是強力主張傳統價值(反同性婚姻、反墮胎)的醫生參議員寇柏恩。康托爾來自維吉尼亞州,寇柏恩來自奧克拉荷馬州,都在超級星期二初選,對羅姆尼可謂來得正是時候。

 在喬治亞州的民調,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在家鄉獲得三八%的支持,領先所有對手。但政治評論家認為,金瑞契在其他九州全都無望獲勝,因此超級星期二之後,除非他的「南方策略」奏效,十三日一舉拿下阿拉巴馬州和密西西比州,否則他與羅姆尼的差距會愈拉愈大。

 「超級星期二」常是初選的分水嶺,如果能占得上風,不但提振聲勢,募款也將更容易,媒體曝光率也水漲船高。

 一九九二年的柯林頓、一九九六年的杜爾、二○○○年的小布希與高爾都在超級星期二成為非正式的總統候選人。二○○八年的超級星期二,共和黨的麥肯一口氣贏得三分之二的黨代表席次,出線成為定局。

 反觀民主黨,歐巴馬與希拉蕊.柯林頓平分秋色,只好繼續鏖戰四個月,直到六月才分出勝負。



 ▲美國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今天一口氣有10個州登場,被稱為「超級星期二」。在兵家必爭之地俄州假日市,設在教堂內的投票所清晨六點半開放,沒有警衛、圈票處也沒有布簾遮掩。(劉屏攝)

 ▲美國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今天一口氣有10個州登場,被稱為「超級星期二」。在兵家必爭之地俄州假日市,設在教堂內的投票所清晨六點半開放,沒有警衛、圈票處也沒有布簾遮掩。(劉屏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