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薄瓜瓜发声明 读者质疑其金钱来源

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在美国发表声明,回应一些关于他的传言。他说他在英美留学的花费都来自奖学金和他母亲多年来当律师和写作所得,但却没有说明是什么奖学金,这引起人们的怀疑。

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攻读研究生的薄瓜瓜4月24日在哈佛大学的报纸《哈佛紅》(Harvard Crimson)上发表声明说:“我非常关注我家近期发生的事,但我不评论正在进行的调查。” 他表示,要回应对他的所有指控和传言是不可能的,但他要就一部分说法提供一些事实。

*薄瓜瓜版的事实*

薄瓜瓜写道:“我在哈罗公学、牛津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只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独立挣到的奖学金,一个是我母亲的慷慨,来自她作为成功的律师和作家的年月里的积蓄。”

薄瓜瓜没有说这些奖学金的名称和颁发者。

薄瓜瓜然后比较详细地叙述了他在学校里的优秀成绩和课外活动,显然是批驳那种说他成绩差、被学校劝退而需要中国官员到学校游说的流言。他说他是第一个被选为牛津学联常委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他引以为荣。

薄瓜瓜还表示,他在牛津大学确实参加过一些寻常的社交活动,其中许多是有主题的。但这些活动是牛津常规的社交生活,大部分学生都参加过这种学院范围的活动。这显然是为了回应网络上流传的他那些派对照片及其花花公子形象。

薄瓜瓜接着说,他从没有在中国内外参与任何商业营利活动,而只是参与了一个在中国的非营利社群网站的开发,这个网站还在开发阶段,还没有上网。

针对那种说他开豪华汽车,约会美国大使女儿的流言,薄瓜瓜写道:“我从未开过法拉利,1998年以来也从未去过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也从未去过美国大使在中国的住所。”

在声明的最后,薄瓜瓜要求媒体记者别闯入和打搅他的老师、朋友和同学的生活。

*另有金主?*

薄熙来在他出事前的最后一次记者会上也说薄瓜瓜的留学费用来自奖学金,他把社会上的不同说法称作向他家泼脏水。但是很多人不相信薄熙来父子的说法。最近有媒体报道说,资助薄瓜瓜的是大连富豪徐明,而徐明的生意和薄熙来一家密切相关。

薄瓜瓜所说的资金来源,比薄熙来所说的多了一项,那就是薄瓜瓜之母过去的律师和写作收入。而在奖学金方面,薄瓜瓜还是语焉不详。

*奖学金从何而来?*

在《哈佛紅》网站上,在薄瓜瓜声明的下面,有些读者质疑。有人写道:“这种解释对我来说是软弱无力的,因为我们知道这种事在中国是怎么回事。”还有人写道,如果他能详细列举有关英美学校的资金就比较有说服力。

一位自称gordon的人批评了薄瓜瓜的生活方式,他接着说:“根据我和那些有政治权势家庭的孩子们的有限接触,他们都很低调。如果你想当明星,乐于掌权和发财,那就别指责别人窥视你的生活,特别是在你声称那些不具名的奖学金和大公寓都是正当所得的情况下。”

在父亲薄熙来被解职、母亲谷开来涉嫌杀人被捕后,薄瓜瓜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媒体曾经报道他被中国官员调查,并寻求美国政府的保护。这些消息都没有得到证实。薄瓜瓜也没有在声明中对此做出回应。


美國之音中文網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是不是美国人不了解英国的情况就瞎说啊?他在哈罗拿的是助学金。牛津的奖学金也没有什么名称。英国的大学应该是惯例给first class学生发个1000磅的小奖。你们要什么名称呢?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