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中國500遊客 緊急撤離菲國

兩國緊張 台緊盯 暫無旅遊示警

【大陸中心、何哲欣╱綜合報導】黃岩島事件引發中菲兩國衝突升高,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昨爆發反中示威遊行,近400人聚集在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前,抗議中國侵佔黃岩島,高呼「中國滾回去」。由於中菲關係陷入緊張,中國飛往菲律賓的旅遊包機昨全面停飛,500名在菲國旅遊的中國遊客緊急撤離。我外交部昨表示會持續觀察,暫未考慮變更旅遊警示。

這場示威遊行有菲律賓數十個民間團體參與,菲國動員約150名警察和鎮暴部隊到場戒備。

馬尼拉爆示威

示威人士手持抗議標語,高呼「中國滾回去」、「停止霸凌菲律賓」、「中國今天要黃岩島、明天就要全世界」、「中國退出黃岩島」等口號,並穿插祈禱、歌唱和跳手語舞的形式,向中國政府表達不滿。

遊行隊伍約中午抵達大馬尼拉市轄下馬卡蒂市(Makati)的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前,一名示威男子情緒激動,企圖焚燒中國國旗,但被警方阻止,2小時後遊行和平落幕。

由於我駐菲代表處與中國駐菲大使館僅相隔數百公尺之遙,我駐菲代表處前天提醒旅菲台商,示威期間應注意自身安全。我國外交部說,當地示威未爆發嚴重衝突,暫不變更旅遊警示,但仍會持續觀察。目前菲律賓除南部民答那峨島是橙色外,其他地區仍是灰色警示。

促撤離大批船艦

示威行動發起人路易斯對法新社表示:「抗議是針對中國政府蠻橫的行動與態度而來。北京表現得有如傲慢的統治者,即使在鄰國的地盤上也不例外。」另名示威者說:「希望國際了解,中國如此對待菲律賓,以後也會在其他議題上恃強欺弱。」

遊行發言人希森指出,中國應立即撤離部署在黃岩島海域的大批船艦,回到談判桌上。

與此同時,幾名中國民眾昨前往菲律賓駐北京大使館前示威,宣示黃岩島的中國主權,較勁意味濃厚。

加強菲水果檢疫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歐表示,示威是一種民主表現,但他澄清,這場示威活動是由民間發起,和菲律賓政府無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指出,菲國鼓動民眾發動遊行示威,是導致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錯誤舉動。

中國南湖國旅、廣之旅等旅行社已緊急安排在菲律賓的遊客分批回國。上海市檢驗檢疫部門前天突宣布加強對菲國進口水果的檢疫,引發聯想,菲國總統發言人強調:「純粹是技術性問題。」



中菲黃岩島爭議Q&A

Q:爭議從而何起?
A:黃岩島位於中沙群島,中沙群島為中國、菲律賓兩國的爭議領土,雙方都稱擁有黃岩島的主權。

Q:中菲兩國的論點為何?
A:中國宣稱,中沙、南沙群島在過去2千年為中國領土一部分;另,中華民國政府於1947年將中沙、南沙群島劃入領土範圍,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繼續沿用中華民國政府時期劃定的領土範圍。菲律賓主張,菲律賓在19世紀初被西班牙佔領期間,黃岩島已劃入菲律賓的領土範圍。

Q:中菲兩國為何覬覦黃岩島?
A:黃岩島位居爭議的中沙群島海域,牽動著中、菲兩國的主權可及範圍,具象徵性意義。此外,中沙、南沙群島位居南海主要航道上,也是一處漁場。尤其中沙、南沙群島被認為蘊藏大量天然資源。有估計指出,該處蘊藏的原油可能達2130億桶,蘊藏的天然氣達25兆立方公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英國廣播公司(BBC)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