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美籲中菲克制 反對武力解決

美國雖然再度確認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卻強調反對訴諸武力解決南海爭端,呼籲中菲保持克制,勿將緊張局面升級。另一方面,內地學者解讀稱,黃岩島糾紛產生的背景是菲律賓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毫無外交經驗,而外交大權由「親美派」的現任外長控制。

未答如何兌現「美菲共同防禦」

美國之音報道,5月10日美國國務院的例行記者會上,在回答記者就南海中菲在黃岩島對峙的問題時,國務院女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表示:「 首先,有關南中國海的一般爭端和圍繞這一問題正在發生的爭議,國務卿(希拉里)曾經一再表明,我們也在此重申:我們呼籲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目前的爭端。我們也支持爭執各方以任何集體的外交手段解決爭端,而不靠任何強制的手段。鑑於此,我們呼籲各方保持克制,而不贊同緊張局面升級。我們反對以任何方式訴諸武力的做法。」

她雖然重申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但對美國將以什揦手段兌現承諾的問題表示「無法作任何假設」。

學者:菲倚美疏華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學者褚浩則認為,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對外交相對「外行」。執政一年多以來對外交「沒興趣、沒經驗、沒團隊」。去年初對華友好的前外長羅慕洛(Carlos Romulo)退休後,前駐美大使德爾羅薩里奧(Del Rosario)出任外長,「倚美疏華」因此成了菲律賓外交的主流。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