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內幕》:劉延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內幕》主筆 夏寒冬 程恭羲


劉延東和俞正聲都是1945年出生,屬於可退可不退的階段。兩人在十八大的命運也會相互參照。如果其中一人留任或晉陞常委,則另一人也會多一個留任或晉陞的比照砝碼。如果其中一個成為政治鬥爭中的失敗者,則另一個就會有很大可能成為利益平衡的對象。但這種平衡砝碼並不是決定性條件。

劉延東留任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她也是十七大政治局委員中唯一的女性成員,這將使她在確保自己席位的競爭中佔得先機。越來越追求親民形象的中共,很有可能在常委問題上開一個先河。畢竟讓一位婦女進入常委,有利於中共建立積極、健康整體形象。

劉通常被認為是團派人物。因為劉進入中央部門,是從團中央開始的。1982年她進入團中央,成為胡錦濤的助手。在團中央一幹就是九年,比胡錦濤還長。但劉實際上也是太子黨出身,劉延東的父親劉瑞龍是1927年就加入中共的“老革命”,是中共工農紅軍第14軍的創建人之一,還是江澤民養父江上青加入共青團的介紹人。

如此的家庭背景和政治淵源,是工人出身的劉延東一步一步走上中共政壇高級領導人的重要資本,也是她進一步獲得晉陞的條件。更何況,她長期從事統戰工作,並在政協副主席的位置上歷練多年,是接替賈慶林掌管全國政協的合適人選之一。

以上這些介紹和描述,都是來自官方和半官方的宣傳報導,應該屬於官方認可的版本,即便這些分析和評論還算中性,卻多多少少都把劉延東的真實形象遮掩起來,再加上港台媒體不知深淺的一味奉承,劉延東儼然成為中國女性高官的代言人。

其實,劉延東的真實故事很多,我們從這些真實故事中更能看清這位中共女性高官的真面目,從而也可以分析和判斷出她的未來政治走向。

據一位熟悉劉延東的舊友透露,劉延東天資平平,水平有限,不具備女強人和女政治家的特點。文革前讀清華大學時,她的學習成績也屬中下游,但很擅長交際,是個活躍分子。文革期間,劉延東一度與被打倒的父親劃清界線,甚至還親自登台批鬥老父。

其實,劉延東批鬥父親的舉動,在文革期間並不少見。俞正聲也曾批鬥過母親范瑾,並與其劃清界線;另一位太子黨薄熙來在文革前期,也有過類似的舉動。畢竟那時他們還很年輕,只想“聽毛主席的話,跟黨走”。

不過知情者還補充說,諷刺的是,劉延東在文革時跟父親劃清了界線,文革結束後又主動向外界介紹自己的家庭背景,還有父親是個老革命的光榮歷史。七十年代後期,在北京化工實驗廠擔任政治部負責人的劉延東,因父親被平反,而成為北京市三個重點培養的青年幹部之一,另外兩人是陳雲的兒子陳元、陳毅的兒子陳昊蘇。

據說,當時的劉延東在北京高幹子弟圈子中默默無聞,幾乎沒有人知道她的父親是誰。於是,劉延東逢人便開始介紹自己的父親,講述父親很早就參加革命的經歷。

令知情人士印象最深的,還是劉延東幫胡耀邦的兒子劉湖要黨籍的故事。跟劉延東同歲的劉湖,是胡耀邦的次子,兩人是清華大學工程化學系的同班同學,劉延東還是劉湖的入黨介紹人。據胡耀邦家屬介紹,1966年5月,劉湖成為預備黨員。一般預備考察期是一年,但劉湖剛入黨一個月就趕上了文革,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才成為正式黨員。

文革結束後,劉延東曾多次跑到清華大學,要求學校批准劉湖成為正式黨員,但清華方面因多種原因和考慮,並沒有批准劉湖成為中共正式黨員。但在北京高幹子弟圈子中,劉延東幫劉湖向清華大學要黨籍這個故事,也被視為劉有意跟胡家套關係,因為當時劉湖的父親胡耀邦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
劉延東後來果然成為重點培養的年輕幹部,1980年離開了北京化工實驗廠,調到北京市委組織部,一年後到北京市朝陽區鍛煉,擔任區委副書記。一年鍛煉結束後,劉延東就被調到團中央,擔任書記處書記,自此便開始了在中共政壇的崛起。

知情人士提醒道:如果沒有胡耀邦,劉延東可能不會成為重點培養對象;如果劉延東沒去北京朝陽區鍛練,就很難會被調到團中央;那麼,如果沒有團中央的那段經歷,劉延東能有今天嗎?(《內幕》第1期)






11_201110112208251G93q (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