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人何不發起「保衞南海」新運動

菲律賓要在全球發起反華大示威,早上偶然聽到香港電台主持人請學者談這個問題,語調輕佻,既彷彿黃岩島是否屬中國主權不關他事,也似乎在這些關乎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他只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國人。對此,三禪頗為不解。

一直以來,在保衞釣魚島運動中,香港左中右都是立場鮮明,同仇敵愾,甚至泛民以至激進泛民行動更為積極。也許香港電台這位主持人用菲傭多,不免感情錯位,坐歪了屁股。

事實上,北京在這次南海對峙,領導人十分被動,完全被民意推着走。若然不是之前發生了薄熙來事件,外交部一定是投降派當道。之前,吳建民居然公開說,忍讓是最大風度,並指摘狹隘民族主義。阿基諾三世本知道菲律賓無實力與北京對抗,但是北京外交部息事寧人的態度實際上慫恿了他鋌而走險。

薄熙來下台,中共的左派勢力受到了重挫,正不斷尋找機會反撲,若然中央在南海問題上軟弱失分,左派必然挾民意大翻盤。

無可置疑,南海問題連着十八大。在這種形勢下,外交部的投降派被冷落,軍方抬頭,方允許上海衞視記者在黃岩島插旗。自然,作為一個堂堂中國人並不在乎高層權鬥,但不會任由國土淪喪。位卑未敢忘國憂,真正愛國衞國的事實上總是億萬普普通通的民眾。抗日戰爭,中國民眾發起了「保衞黃河」運動。現在的香港中年人也不一定熟悉,但應該知道「保衞釣魚島」運動。顯然,現在需要一個「保衞南海」的新運動。菲律賓人敢搞大示威,香港人為何不,至少要知道南沙是中國的。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