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評論:中國的管治能力問題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5月8日評論文章

作者:Michael Fullilove(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智囊及政府部門傳誦中國崛起的故事超過至少十年,內容不外乎經濟脫胎換骨的中國開始威脅美國,中國的道路及高鐵發展一日千里,中國政府坐擁巨額外匯儲備,象徵中國金融的影響力。同樣,中國的軍力也冒升,正如中國的擁護者說,中國始終是亞太區的霸權,甚至是跟美國平起平坐的對手。

但中國觀察家應該停下想一想。薄熙來的瀆職可能比其他高層官員更誇張,但貪污在中國肆虐是事實,其他省市不難找到薄熙來翻版。

貪污也不限於文官體系,澳洲最近有關於解放軍貪污的報道,指賣官鬻爵在解放軍內相當普遍,黨派林立及組織犯罪的情更像解放前的軍閥,多於威脅鄰國的現代化軍隊。貪污嚴重影響解放軍的軍紀及士氣,甚至更令人質疑解放軍的戰鬥能力。

薄熙來與陳光誠事件

薄熙來事件也令人思考中國領導層的管治效能。有些不滿本國政治的西方分析家把眼光投向北京,中國被視為致力保護環境、投資再生能源,中國與華府的政策癱瘓剛好相反,他們甚至讚揚中國的五年計劃較短視的西方政治更能照顧國家的長遠利益,中國高層官員可更自由地追求國家利益及擴大政府能力。

這些只是事實一部分,薄熙來事件令更多的事實曝光,中國政治是兇險的死亡遊戲,陰謀在領導層中蔓延,連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被政敵監視。中南海內大概不是精明的技術官僚在辦公,而是上映你死我亡的飢餓遊戲,這種環境不可能培養出穩定及有遠見的領導層。

陳光誠事件反映的事實也差不多。陳光誠遭地方官員欺壓,因為他的反強迫墮胎及絕育運動觸怒官員,說明中國法治不彰、中央和地區之間的矛盾、遭歧視與官員侮辱已淪為生活一部分。陳光誠逃離軟禁及其後的事件顯示,這些瘡疤不止是中國的內政問題。

中國混亂的人權紀錄不止危害中國人民的福祉,更令中國外交變得複雜,削弱中國的軟實力,只會令中國的朋友醒覺,令中國的鄰國提高警覺。

告訴我們現代中國的實

人權議題是中國的絆腳石,中國一日不尊重人權,也不可能昂然邁步前進。

中國憑經濟實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但貪污、管治及人權問題的挑戰限制中國的崛起。我們熟識西方出現的政治及經濟問題,與中國的問題比是小巫見大巫。

薄熙來及陳光誠事件告訴我們很多關於現代中國的實,也告訴我們應該怎樣衡量中國的權力。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