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人权组织:内蒙学者哈达仍被软禁

以"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被判处15年徒刑的内蒙学者哈达,刑满至今仍未获自由。现在,中共当局应该已将秘密软禁17个月的哈达,"安置"在一家豪华酒店。 


Hada is an ethnic Mongol activist, who has campaigned for self-determination of the Inner Mongolia province of China. After organizing a demonstration and school strike among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th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of Hohhot in Dec. 1995, Mr. Hada and other dozens of Mongols, including his wife Xinna and his brother Has, were arrested by the authorities. On Dec. 6, 1996, after a year of detention without trial, he was charged with the crimes of separatism and espionage for Mongolia and sentenced to 15 years in jail. Dec. 10 2010 should be his releaseday. --- 
Copyright: Boxun.com (genehmigt) 
EINGEREICHT VON: Juan Ju
人权组织称:哈达健康状况不佳


周四(5月10日),人权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报告称,哈达目前在中国北部内蒙古的一个度假胜地。该组织引述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Haschuluu)的消息称,几周前在酒店见到了他。中国当局暂时未就这一消息作出表态。
旅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向德国之声证实,他刚从总部位于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巴图那获悉,哈达的确被带到了一家酒店,但并未透露具体信息。
另据法新社报道,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称,"哈斯朝鲁曾表示,4月20日,自己的外甥哈达被带到酒店的当天,他被允许在这家高级酒店和哈达一起用餐。"
哈达的舅舅说,当时有十多名安保人员看着哈达。这家人权组织还报道,哈达目前的健康状况不佳,腿、背部、胃和肾都出现了问题。



Hada is an ethnic Mongol activist, who has campaigned for self-determination of the Inner Mongolia province of China. After organizing a demonstration and school strike among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th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of Hohhot in Dec. 1995, Mr. Hada and other dozens of Mongols, including his wife Xinna and his brother Has, were arrested by the authorities. On Dec. 6, 1996, after a year of detention without trial, he was charged with the crimes of separatism and espionage for Mongolia and sentenced to 15 years in jail. Today (Dec. 10 2010) should be his releaseday, but people cannot find him.

Zusteller: Juan Ju 
Eingestellt Demzember 2010 年轻时的哈达


警方的"拜访"

让人权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担忧的不只是哈达的处境,还有哈达的妻子新娜。据美国之音消息,今年4月份哈达的妻子新娜从呼和浩特看守所被释放,但在释放前被秘密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执行。当局指控新娜的罪名是"非法经营",贩卖盗版CD。
德国之声记者联系到哈达妻子新娜的母亲,她的母亲表示,警方正在家中"拜访"。在追问之下新娜的母亲抬高了语调说,"今天就不介绍了,我家里来人了。公安局的正在家里坐着呢,明白了吗!"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还表示,中国当局试图让哈达和新娜接受当局提出的条件:"如果哈达愿意同当局合作,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悔过,那么中国当局就会兑现所承诺的,为哈达和他的家人提供待遇优厚的工作、高级轿车和豪华住房。"但这位内蒙学者和妻子始终拒绝当局提出的要求。

哈达:我仍未回家

2010年12月10日,是致力于维护内蒙古少数族群权益的内蒙异议人士哈达15年刑满释放的日子。而自这天起,哈达就一直处于被失踪状态。唯一显示他还活着的消息是今年2月互联网上公开的一段视频。哈达在这段视频中说,他还没能回家。
据估计,中国目前生活着600万蒙古人。他们的语言和文化同蒙古国有着联系。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人口中约17%是蒙古族人。他们抱怨受到歧视并指责北京政府,不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但中国政府却承诺说,致力于这一地区的发展建设。

作者:严严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