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华盛顿关注陈光诚家人情况

作者 马丁

针对有关陈光诚指控中国当局对其家人进行报复和恐吓的报道,美国10日就此向北京提出询问,要求中国政府予以澄清。美国政府发言人努兰表示,美方已就相关报道同中国当局接触,要求澄清。努兰同时表示,美方目前无法证实,也无法否认相关报道。此前陈光诚对法新社说,9日公安局告诉其家人陈克贵被抓,需要其妻签署相关文书。

当天(5月10日)稍早的时候,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指责当局对其家人实施报复和恐吓。陈光诚向法新社表示,他的侄子陈克贵被沂南警方拘留,陈克贵的妻子近日不知去向。而陈克贵的父亲、陈光诚的大哥目前在村里被限制行动,不得出行,其手机被没收。陈光诚认为,这是当局针对他逃离东师古村一事实行报复。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说,美方昨天除了向中国当局提出询问之外,还对陈光诚家人可能遭到报复表示关切。

今年40岁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在山东家中被中国当局软禁长达19个月后,于4月22日越过看守,逃入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躲避。5月2日转入北京朝阳医院就医,目前正在等待出国护照。这一事件引发中美关系一场前所未有的外交风波。陈光诚侄子陈克贵在有关方面闯入其家中搜查陈光诚去向时,将一名官员砍伤。

据陈光诚向法新社提供的消息,周三,公安局告诉其家人陈克贵被抓,需要陈克贵妻子签署相关文书。

陈克贵的律师刘卫国此前表示,陈克贵的母亲、陈光诚的大嫂几天前一度也被当局带走。取保候审后回家,但被威胁可能再度被抓。他指出,陈克贵的行为应当属于正当自卫。刘卫国同时向法新社表示,另一名律师因为试图与陈克贵取得联系,而被吊销了律师执照。

几天前中国当局承诺会发旅行证件给陈光诚让其出境前往美国,但直到目前为止,陈光诚仍滞留在北京朝阳医院,等待出国护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