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反華示威如鬧劇 制裁中國成笑話

菲律賓僑民組織發起的全球反華大遊行以鬧劇收場,而菲議員提出制裁中國的動議,更如同笑話。阿基諾三世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恐怕離鞠躬下台已經不遠了。

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先後打出法律牌、東盟牌、美國牌,最近又打示威牌,一個總部設在紐約的「菲美良政」組織,號召全球海外僑民於昨日在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舉行反華示威,沒想到遊行隊伍稀稀拉拉,未見氣勢,在馬尼拉參加者也不過寥寥數百。組織者期望一千二百萬菲僑上街「怒吼」的場面非但沒有出現,反而傳出遊行者能獲發數十元的醜聞。

本來,反華示威為的是影響外界對華輿論,進一步將南海緊張局勢擴大化、複雜化、國際化,然而由於馬尼拉當局的所作所為不得人心,組織者只能花錢收買才勉強拼湊一場示威遊行,試想想,這樣的遊行有何威力?至於菲律賓議員主張制裁中國,也只不過是逞一時口舌之快,完全自不量力,自找苦吃。其實,還未等菲律賓「制裁」,中國已率先宣布暫停赴菲旅遊、嚴檢從菲進口的香蕉、菠蘿等農產品。
未打收手 婦人之仁

中國政府表明嚴正立場後,阿基諾政府立場開始軟化,菲律賓外交部宣布恢復與中國大使館的接觸,阿基諾三世也表示可與中國談判共同開發南海資源的問題。不過,菲律賓的立場軟化只是策略性後退,並非戰略調整,目的是希望以時間換空間。

經過此役,阿基諾應該明白:美國這座靠山是靠不住的,越南、日本這些朋友不是鐵桿的,聯合國也不是可以隨便利用的,在南海問題上一味衝在前頭只會被中國當出頭鳥來打。所以,阿基諾期望以退為進,以「共同開發」作為幌子,讓中國見好就收,確保菲律賓在禮樂灘、中業島等已佔島礁的利益。

對於阿基諾的奸滑,中國似乎並沒有看透,一些專家學者泛起惻隱之心,認為既然阿基諾已低頭認輸,中國已達到了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戰略目的。這顯然是婦人之仁,鼠目寸光,他們根本沒有意識到現在收手,中國將徹底葬送收回南海群島的戰略機遇,黃岩島、禮樂灘、中業島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憑甚麼與菲律賓共同開發?中國若在不合理基礎上與對手談判,等於默認了菲律賓以往的強盜行徑。

菲律賓在黃岩島海域用軍艦截查中國漁船,其實已對中國開了「第一槍」,中國完全可以正大光明地自衞還擊,將菲律賓在南海強佔的島礁悉數奪回來。中國總是強調自己是「禮儀之邦」、「仁義之師」,結果國善被人欺,連菲律賓這樣的魚腩之國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今次菲律賓首先挑起事端,中國應該奉陪到底,宜將剩勇追菲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太陽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国三个女外交官 PK美国一个老巫婆:希拉里。美国国库空虚,希拉里只想卖点儿家伙挣点儿钱。小菲理亏,没有美国人拔刀相助,反华闹剧演不下去。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