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封疆大吏”孫政才曾和劉志軍一唱一和


《外參》特約記者 劉寶書  


  2009年11月30日上午,吉林省委在長春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張紀南在會上宣佈了中共中央關於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職務調整的決定。孫政才吉林省委書記;瑉不再擔任吉林省委書記職務。

  “60後”省委書記,最年輕的專業型諸侯之一,這些加之於孫政才身上的標籤,讓人們對這位少帥萌生了諸好奇。

  當時有分析人士斷言:從中共十八大後將主政的習近平、李克強治國的理念來看,會更傾向於栽培專業類人才。為使孫政才能夠在農業充分展示其才華,中央將他從農業部長調到農業大省吉林省,任命他為獨擋一面的“封疆大吏”,如不出意外,此人增添主管綜合經濟運營的諸侯這一層級的歷練之後,在中共十八大上將是中國政界的一顆奪目的新星。

  2010年5月27日上午,新一代高速動車“和諧號”380A首輛車正式下線。這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高速鐵路動車組,時速高達380公里,領先歐美先進國

  這一天,研發、生產380A的中國北車集團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春客車廠”)新建的廠區內非常熱鬧,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出席了下線儀式,共同為新型動車組揭幕,並登車體驗。

  然而,這一天的一些細節仍顯得非同尋常。“孫政才書記一直陪著鐵道部長劉志軍參觀,其間,談到了我們企業的核心理念,”跟隨在他們身旁的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部長張天回憶道,劉志軍對北車集團的理念“接軌世界,牽引未來”提出了不同看法。(《外參》第19期)




  劉志軍對北車集團董事長崔殿國說:“接軌世界,跟人家接什麼?接上,也還是二流的。”崔殿國問,這得怎麼改?沒等劉志軍說,孫政才立刻說:“引領世界。”

  “別人還在討論呢,沒想到他的話一出口,非常精闢,大家立刻開始鼓掌。劉志軍也說,‘好,就這樣’,”一位在現場的人士説。

  搞笑的是,“接軌”事業還沒完成,“引領”更是八字沒一撇,“鐵老大”劉志軍卻“翻車”出事了。

  不知道看到今天劉志軍的下場,夜深人靜躺在被窩裡的孫政才會不會偷偷露出一絲尷尬的微笑。(《外參》第1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