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绿色科技的未来在中国?

随着美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府资金支持日渐减少,很多人猜测,在未来,中国可能会在美国和世界各地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政府资金支持是关键

美国商务部主管亚洲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在本周三(5月9日)表示:"我很看好美国公司在中国研究绿色资源技术这个趋势,这将是一个成果丰硕的合作领域。"

近几年,美国与中国都争相发展绿色资源技术,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进步,至少中方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2009年,中国风力发电机组的数量就已经超过美国。至2020年,中国将是世界上拥有太阳能相关基础设施最多的国家。

作为中国最新的"五年计划"中的一部分,中国政府计划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将受到"特殊待遇",得到政府约1.7亿美元的投资支持。艾伦表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六个与能源有关。

就在艾伦发表讲话的前一天,英国政府机构发表报告,报告敦促英国私人公司要利用在中国发展绿色技术的机会。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问题特别代表约翰·阿什顿 (John Ashton)在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后表示:"与中国公司的合作有很大的空间,在中国市场发展研制新技术的可能性很大。和其他地方相比,与中国公司合 作,可以减少成本,降低价格。"

--FILE-- A Chinese man walks amid solar panels at a solar power facility in Wuhan city, central Chinas Hubei province, March 19, 2010. The focus of solar farm developments is shifting and North America and the Asia-Pacific are set to surpass Europe - the traditional front runner of clean energy adoption - as the areas of fastest-growing solar power installations. According to a Merrill Lynch report, China, India, Japan and South Korea are together projected to have 6,300 megawatts (MW) of solar panel installations by 2012, up almost tenfold from 650 MW last year. China alone is forecast to show 20-fold growth in installations to 4,000 MW, while the US and Canada are projected to see their combined solar panel installations surge eightfold to 4,400 MW from 550 MW.

过去几年,中国的太阳能安装量和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日益增多

美国正面临发展的瓶颈,虽然美国在可再生资源技术方面仍然占领先地位,不过发明新技术之后,后续阶段的情况变得越来越不乐观。布鲁金斯学会 (Brookings Institution)四月下旬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拨给环保能源部门的资金减少了75%,从2009年的443亿美元降到110亿美元。

在政府方面绿色资源资金锐减的同时,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之际,绿色科技已成为了一个政治话题。尤其是的政府税收上出现的"浪费"问题一直与可再生能源的资金密不可分,公信力的降低得绿色科技几乎很难得到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可再生能源在美国的前景并不乐观,种种不确定性使投资者变得十分敏感,而因为这种不确定性和资金的缺少,发明创新也变得少了。乔治城大学技术与国际事务所 科学助理教授乔安娜·刘易斯(Joanna Lewis)表示:"美国公司的发明因为没有资金,所以不能在这里继续他们的科研活动。而在中国,他们往往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建立项目,使之运行起来,并让 投资者了解相关科研项目的可行性,然后,他们可以把这种技术带回美国或其他市场。"

老生常谈的知识产权问题

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奈杰尔·博维斯(Nigel Purvis)接受国际新闻社采访时表示:"美国的这种在测试技术等方面与中国合作的想法很有潜力也有很多优点,当然,关键是,要确保美国公司和工人将因此受惠,另外,保护知识产权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事实上,多个例子可以看到,外国投资者在中国障碍重重,另外,中国的政治也十分复杂。知识产权问题仍然是一个高度敏感的问题。克雷格·艾伦表示,从中国许多地区的投资法规都隐隐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默许有利于中方的"技术转让"。

美国平价太阳能联盟主席(The Coalition for Affordable Solar Energy )吉加·沙(Jigar Shah)表示:"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许多公司已经完全撤离,我不认为美国公司会在中国成功展开工作,我认为美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在此合作的想法是行不通 的。"

吉加·沙指出,很多非洲国家以及印度和巴西都极具潜力,这些国家都是可以做生意的安全地区,所以没有必要与中国合作。

资料来源:国际新闻社 翻译:文木

责编:任琛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