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從台北看薄陳案系列二-不可不知的大陸轉型困境

范疇

中國已經進入轉型時刻,而台灣還懵懵懂懂。就像一艘急流而下的船,前邊不遠的河道已經變形,水文已經突變,而船老大、船老二還在搶奪方向舵,乘客還在抱怨茶水不夠燙、棉被不夠蓋。

 台灣沒有忽視中國大陸政局變化的本錢!大陸的政局動向與台灣是福禍相依的,台灣沒有獨善其身的可能。這點看不透,不論是靜觀其變或幸災樂禍,就得等著受傷。若看清了,藍綠此時就該在搶奪內政方向舵之餘,騰出精力來正視大陸政局變化,思辨台灣的因應之道。

 中國的模式已經走不下去了,這已經是大陸內部大多數人士的共識。中國共產黨目前的狀態,就是中國走不下去的瓶頸所在,這也是不分左派、右派、社會民主派、自由派、改革派、甚至中共組織內部的共識。在薄熙來事件發生的前兩年內,我們看到上至胡書記、溫總理、政治局多位常委、軍中少壯派,下至民間知識分子、改革派的炎黃春秋網站、左派的烏有之鄉網站、極端自由主義者如劉曉波、蔑視威權的藝術家如艾未未,每一個人都對共產黨目前的狀態極度不滿意。

 共產黨必須改,是把它改好,還是改掉?改好,還有沒有可能?改掉,中國會不會大亂?改好或改掉的權力歸誰?什麼叫改好?往毛氏的方向移動,還是往西方的方向移動?改好,可以只做政改,而改掉,就得做憲改。這一串問題,可以統稱為轉型核心問題。

 圖窮匕首見的時刻已經到來,而薄熙來事件就是那一把匕首。本來高層還希望平穩過渡,把問題留給時間及下一代解決,也就是「拿著不定時炸彈玩擊鼓傳花」,但王立軍出逃美領館這意外事件,打亂了所有人的計畫與布局。本來想拖到19大甚至20大再做的世紀大決策,現在被迫在18大就要攤牌。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領館,他只給中共留了9個月的時間來決定中國的命運。

 中共60年的歷史總結、萬世的歷史定位,必須在9個月內倉惶決定,而當下派系、利益還糾葛不清。經歷過台灣轉型期痛苦的人,應該都還記得當時那種驚心動魄、任何一件小意外都能改變歷史命運的場景。中共眼下所遇之壓力與張力,恐怕百千倍於此。

 中共已經無法技術性的處理薄熙來事件。薄案代表的是一種改變共產黨、改變中國的方向,是上述「轉型核心問題」的答案。薄氏已被收拾,然而支持薄氏方向者仍眾,其中有謀權者,自保者,也有信仰者。現任高官中與薄氏「共用財源」的機率極大,貪腐辦下去將辦到誰?若以單純的殺人刑責處理,那麼就不能僅以祕密家法處置,而需公開審判,為薄氏創造公開講壇。

 中共當權者雖然沒有選票壓力,但作為唯一的專政黨,卻有巨大的合理性壓力。多年來的高壓統治以及內部腐敗,已經將其合理性侵蝕殆盡。所謂的改好,就是看看是否有辦法去其高壓、去其腐敗而依然維持其壟斷統治的地位。所謂改掉,就是承認中國比中共大,中共只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共之外的人或團體,也有治理中國的權利。時程緊迫之下,改好或改掉,都有其不可承受之重,這就是中共因薄案陷入的困局。

 (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台灣 中國時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Good Point!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