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中方恫嚇奏效 預計50萬人僅300人撐場 菲反華示威大縮水

【《蘋果》記者莫家文 廖怡德 蕭逸居馬尼拉直擊】中菲就黃岩島主權爭議,局勢日趨緊張之際,中方的恫嚇明顯奏效。馬尼拉和北京昨分別有民眾舉行反華反菲示威,但菲國民間團體早前聲言,預計昨日會有50萬民眾到中國駐菲大使館外示威抗議,並出動過百警員嚴陣以待,結果僅得300多人「撐場」,被指雷聲大雨點小。他們要求將黃岩島的主權爭議交由國際法庭仲裁。

「我們收到馬尼拉政府提示,說今天有50萬人湧到大使館示威,並叮囑我們通知僑民小心,嚇得我們都慌了!」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參贊總領事沈自成,一直留在大使館內觀察事態進展。

中國使館外高呼:不要強搶

昨日早上11時許,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馬卡蒂市的中國大使館外,逾百警察如臨大敵在10至30米範圍內列陣戒備。20多名警察戴上頭盔、手持盾牌和警棍,一字排開形成一個大屏障守着正門,以防民眾衝擊。為顧及大使館人員安全,大使館昨關門,前後門放置探測器,進出人士必須經詳細檢測和搜身。

接近中午12時,近300名示威人士陸續到達,他們先遊行200米至大使館門外的空地和對開馬路聚集。當中不少人手持標語,高呼「中國撤出黃岩島」及「不要欺負菲律賓」。退役警員 Abner Afuana更打算焚燒五星紅旗,他在旗上潑火水並燃起火把,但隨即被警員制服及沒收。他激動說︰「我做警察時都射殺過19人,我不怕武力!中國給我滾出黃岩島,休想入侵我們領土!」而他數日前亦曾於大使館門前焚燒五星旗。

雖然有人情緒激動,但大部份示威者非常平和,他們在門外唱國歌、祈禱和叫口號。從美國趕回來遊行的 Qurora Aguina Ldo說,希望透過和平示威向中國表達不滿︰「這是我們的領土,中國不要強搶!」而在當地土生土長的50多歲華人 Jackson,經營人力中介公司,他對黃岩島主權問題雖沒立場,卻擔心生意會受影響,「之前人質事件已大大打擊菲律賓經濟,如果再加上戰事,我們在菲華人便遭殃了」。他希望雙方政府和平解決事件。

北京退役軍人:不會再忍

發動這次遊行示威的公民行動黨主席 Marie Chris Cabreros表示,遊行準備時間倉卒,他們只透過電郵和短訊號召民眾,故大部份民眾根本未知遊行一事,參加的人難免較少。「我們都愛好和平,不想有武力衝突!希望透過這次抗議活動,促請兩國將黃岩島事件訴諸國際法庭,兩國最終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整個遊行示威僅維持兩小時。這次遊行如斯小規模,當地人直言「十個人有七個不知遊行」,因當地報章對有關報道篇幅小。

在北京,菲律賓駐中國大使館外,昨早有幾批示威者先後到使館外示威,亦有人宣讀聲明,表示中國擁有黃岩島主權,其中兩名自稱退役軍人的人士,拉橫額抗議菲國勿挑戰中國底線,並說中國人忍無可忍不會再忍,如果有需要願意為國家上前線。但他們在公安勸告下離開。


北京<br/>為退伍軍人的中國男子昨拉橫額到北京的菲律賓駐華使館外抗議。法新社

北京
為退伍軍人的中國男子昨拉橫額到北京的菲律賓駐華使館外抗議



退役菲警 Abner Afuana拿火把欲點中國五星紅旗,遭在場戒備的警員制止。蕭逸居攝

退役菲警 Abner Afuana拿火把欲點中國五星紅旗,遭在場戒備的警員制止。蕭逸居攝







兩名少女聲言「今日黃岩島,明日全世界」,指中國有野心侵佔全世界。蕭逸居攝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